地方戏曲发展的困境再探 ——以金乡县四平调为例

2017-01-06 14:2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李金秋

  地方戏曲指的是活跃在某一地区的地方戏种,具有传统戏曲的形式,也更具有地方特色,深受当地百姓,特别是老年人的喜爱,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平调是活跃在苏、鲁、豫、皖边界的一种地方戏曲,由花鼓戏演变而来。金乡县四平调因文革时期“排演应景之作” ,而被批评者所指。其实,该县四平调经历过发展、衰落、复兴等过程,与其他戏曲一样是一种具有鲜活生命力的艺术形式,本文以金乡四平调为例,探讨四平调这种地方戏曲的发展存在的困境。

  一、金乡四平调的发展现状

  2006年金乡县四平调被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5月县委、县政府恢复成立了《金乡县四平调剧团》,一度在文革时期解散的四平调剧团得到保护性的建设,并在县文化馆加挂了《金乡县四平调剧团》的牌子,机构设立,人员聘任、待遇落实等都整装完毕,在这样的情况下,四平调剧团也有很多有创意的想法诸如与市场接轨、包装化演出、平民化演出,《小包公》等剧演出很成功,但是还是存在一些困境。

  二、金乡县四平调发展的困境

  (一)社会大背景让四平调的发展得不到足够的空间。市场经济、文化搞活、各种演出形式纷沓而出,四平调这种受时间、空间限制比较多的戏曲,竞争力明显处于弱势;受众也有限制,多集中于老年人群中;戏曲作为一种文化形式必然让位于经济社会、吃饭穿衣等民生保障上,与衣食足相比戏曲就会处于从属位置了。

  (二)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四平调的发展仅靠宣传是不够的,比如说非遗宣传的也不少,但是愈是宣传愈说明是处于弱势地位。金乡四平调得到政府一定程度上的重视,给予相关部门一定权力,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科,专门对四平调等非遗进行保护,但是似乎又是杯水车薪,因为四平调作为一种“不入流”的演出方式,是不可能越过主流媒体、权威话语的,只能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求得生存,因为毕竟,经济要搞活、政治要牢固,不可能天天唱大戏。

  (三)与现代生活、现代观念结合的不紧密。在这样的政治经济背景下,金乡四平调似乎应该多渠道的寻求发展空间,现在非遗提的比较多的是现代性、实用性,尽可能多的融入到人们生活当中。可见四平调如果仅仅是作为非遗、固守传统模式,其发展路径和影响力是很有限的。

  (四)剧本创新上做的还不够。传统的老剧本固然需要保留,但是贴合现代生活、现代观念、易于被现代人接受的剧本不是太多,新的创作需要被发掘。

  (五)人才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专业的演员、创作人员、服装、剧务安排等都需要高质量的人才,所谓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应多招有天份、有特长的人进入四平调剧团。

  (六)宣传力度、方式方法不到位。世界纷繁复杂,怎样宣传、如何去宣传、怎样才能深入人心,把这一场四平调的演出,宣传的都让观众去看、去欣赏、去传唱,这也是一个需要下功夫的方面。

  三、金乡县四平调下步发展措施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四平调、特别是金乡四平调发展的措施与前景:

  (一)创新是四平调发展的重要理念。只有不断与现代生活、现代观众融合发展、创新好的剧本、创新人才发展,才会让四平调发展有源源不断的生机,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求得生存和发展。

  (二)扩大宣传面,增加受众度和欢迎度。只有通过媒体及时、有效的宣传报道,把四平调的宣传做好,让老百姓耳熟能详,才能把四平调放到一个更广阔的平台。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方式也是让群众自觉接受四平调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三)收徒活动常态化、经常化。只有保证演员的年轻化、专业化与高水准才能保四平调的演出质量。最其码保持传承上没问题,再说普及性。

  (四)增强学习,不断更新四平调的发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例如,金乡县的非遗进景区活动,由闫学晶主演的电视剧《女怕嫁错郎》中的主角蓝月组织映山红艺术团和某风景区合作,这两者相比可以看出相通之处,所谓广收博览、取我所长便是此义。

  (五)服装造型上有海纳百川的兼容性。在传统元素中加入新的成份。保持视觉上给观众一个常新常艳的效果。

  (六)部门联动,增强部门机构、学校等相关构成的联络与沟通。如郭旭《金乡县四平调的调查与研究》 中提出四平调引入小学的可行性实践探讨。

  (七)做好典型剧目的包装与打磨。例如,金乡县演出的比较大众化的四平调剧目是《小包公》《陈三两爬堂》等,其中《小包公》这个剧目听过几次,感觉音质上再亮一些,声腔上再高一些。再次,要处理好传统剧目保存和现代剧目创作的关系,既有传承也有创新,这样才能促进剧本的融合发展。

  (八)向四平调自身发展的历史借鉴。学习其兴盛时期的优点和发展创作模式。如四平调发展曾出现过“女学邹爱琴,男学王汉臣”的盛况,邹爱琴与王汉臣是1956年河南省首届戏曲观摩会演中《陈三两爬堂》的主演,像类似的观摩会应该多举办。

  金乡县四平调的研究者越来越多,说明金乡的四平调作为一种戏曲形式,越来越为更多的人所关注,也许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在一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去适应大环境,但相信只要是给老百姓演的,都必然不是应景之作。相信,金乡四平调会在各方人士的努力下,发展的更好,像刘玉芝这样的优秀传承人会更多。(通迅员 李金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大雾红色预警降为黄色 周末降水过后或迎蓝天

    44401483597188807.png

    自新年伊始便笼罩济宁城的浓雾今日终于略有减弱,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了解到,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01-06 10-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临沂三男子毒驾携枪斗殴 驾无牌车撞兖州警车被刑拘

    图片4.jpg

    三名男子在曲阜斗殴后,携带枪支驾驶无牌车辆一路狂飙,并在街头疯狂冲撞警车。近日,兖州警方将三名嫌疑人抓获。[详细]

    01-05 14-01大众网济宁频道
  • 三年后 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亮相济宁主城区

    QQ截图20170105141124.jpg

    三年后,万个充电桩将亮相济宁主城区,其中金宇路、太白楼路等交通要道的专用车停车场所,阳光城市花园、南池公馆等大型居民区优先统筹布局专用充电桩。《济宁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提出,除了主城区的引领示范区,济宁将曲阜、邹城、嘉祥列...[详细]

    01-05 14-01齐鲁壹点
  • 年夜饭预订进入高峰期 网购半成品成新“食尚”

    u=1588619009,3068700598&fm=21&gp=0.jpg

    随着网购的流行,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半成品食材,很多商家也抓住这一商机,提前打出年夜饭套餐的宣传广告,颇受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对此,市消协提醒市民,网购年夜饭要谨慎,当心年夜饭变“年夜烦”。[详细]

    01-05 14-01济宁晚报
  • 给济南书记写信的李铁柱:济南是山东的脸,我不是多管闲事

    QQ截图20170103082947.jpg

    “站着说话不腰疼”、“体会不了民间疾苦”、“历史遗留问题”、“多管闲事”……在李铁柱致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一封信被公开之后,赞许之声外,批评的声音也纷至沓来。[详细]

    01-03 08-01山东商报
  • 大众网2017新年献词:向善前行,向上生长

    111.jpg

    还记得去年此时我们的约定吗?   ——你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为了实现这一小目标,我们以工匠精神和洪荒之力,深入推进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了提高普惠性公共文化供给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聚焦纯公益性的手机党报阵地建设。到去年底,山...[详细]

    01-01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