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雨镇党员划片联户 让农村无职党员有责更有位

2017-05-25 08:3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周龙

  目前,正是金乡大蒜收获的黄金季节,也是夏季防火防盗的关键时节,一大早,化雨镇丁楼村办公室的喇叭里,传出丁绍启提醒的声音。他是村里的无职共产党员,自从有了“治安防范巡逻岗”,每到大蒜收获、储藏的时间节点,他都要通知村民做好秸秆禁烧、和大蒜防盗工作。丁绍启的工作是化雨镇普通党员“划片联户、定职选岗”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以前总觉得自己是党员,但没名没分的,村里有什么事不便插手。现在不一样了,有了“职务”,可以“名正言顺”为村里做事了。”丁绍启激动的说。

  近日,为解决农村无职党员“无权管事、无岗履责”的问题,激发无职党员为民服务的热情,化雨镇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的原则,采取量身定岗、主动领岗、公示明岗等方式,让无职党员充分发挥个人专长、积极为民服务,助推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化雨镇组织办根据各村实际,分别设置了“民事纠纷调解岗”、“治安防范巡逻岗”、“环保卫生监督岗”、“三务公开监督岗”、和“文体活动岗”等6个岗位。依托村级“党员夜校”、三会一课等形式,不断增强无职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党员义务的认识和理解,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提升无职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意识。无职党员根据自身情况主动申报岗位,村级党组织根据申报情况,结合党员特长、身体状况等,择优进行定岗。同时,结合县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员划片联户工作,根据党员分布状况和群众居住情况,按照就近便利、双方自愿等原则每名党员确定15-20户群众作为联户对象,建立党员联户档案,联户党员每月至少到所联系农户走访一次,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联户群众解决生活、生产问题。

  为了激励无职党员,化雨镇组织办还出台了奖惩措施,如定期投票测评,对不称职者作下岗处理;优秀者还可被列为村级后备干部。据统计,设岗定责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共有24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人被培养成为村级后备干部,2人进入村级领导班子。

  据悉,为避免此项活动搞形式、走过场,无职党员定岗后要围绕岗位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方面做出承诺,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让无职党员身上有担子、肩上有责任,真正把“村务事”变为“分内事”。同时发挥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等外部监督的作用,通过实地查、群众议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无职党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考评考核,并作为年终党员评议的主要依据,充分激发了农村无职党员敢于干事、发挥职能、有所作为的干劲。化雨镇通过“划片联户、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想干事有机会,想出力有载体,想工作有平台,想管事有名分,变“无责”为“有责”,变“无位”为“有为”。 (通讯员 周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