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组合拳

2017-05-26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梁胜杰

  为稳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扎实开展,金乡县水务局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宣传范围上,由农村向社区、学校和企业延伸,由农民向市民和企业主伸延;在宣传力度上,由单一的重要节日宣传向经常性和重要节日双重宣传延伸,由以农业服务中心宣传为主向农业、水利、综治联合宣传延伸;在宣传形式上,由巡回广播、标语条幅、传单向设置宣传站点、短信、微信、网络宣传延伸。

  编制方案划分范围。为有效限制地下水超采,编制并出台《金乡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金乡县深层承压水自备井封停实施方案》,为深层承压水逐年实施压采提供依据。

  开展水资源管理整治。为配合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作,立足该县实际,严格水资源论证及取水许可审批,在规定期限内自行封停深层承压水自备井的用户,改用浅层地下水自备井的,水行政主管部门优先办理取水许可手续。

  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为确保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成立了超采治理工作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地下水超采治理责任,将压采指标、建设任务和重点措施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同时,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把地下水超采治理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按照取用水户上年度实际用水量,结合2017年取用水户申请,对许可取用水户的用水计划下达率达到了100%。全县地下水各行业用水全部按照标准征收水资源费,水资源费超计划累进加价征收政策已落实到位,水资源费基本做到了应收尽收。

  紧扣活动时间节点。明确规定既不搞“大跃进”,也不搞“体外循环”,要坚持以民为本,稳步推进,至2025年,将深层承压水开采量全部压减,部分深层承压水超采区水位有所回升,地下水生态得到改善,在平水年份基本实现全县地下水采补平衡。(通讯员 梁胜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