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激活“一池春水”回引农村优秀人才

2020-04-30 12: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代登义 陈凡 史欣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金乡4月30日讯通讯员 代登义 陈凡 记者 史欣欣)“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羊肚菌实验栽培基地,如果1平方米出到15个的话,亩产可以达到500斤,现在我们卖的是100元每斤,效益非常可观……”走进济宁市金乡县化雨镇晨雨菌业种植基地,回乡创业的年轻党员周晴晴正向前来参观的菌农介绍自己培植的羊肚菌。

 

  为了让乡亲们共同富裕起来,周晴晴大学毕业后,响应家乡的号召,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待遇优厚,回到生她养她的小村庄,依靠科技发展食用菌产业,创建了“3+3+3+1”珍稀食用菌基地种植技术扶持创业计划。“3+3+3+1”是指资金股30%,技术销售股30%,种植股30%,管理股10%,重点面向没有羊肚菌种植经验、没有销售市场、对羊肚菌种植有兴趣的从业者。

  短短几年间,她成功创建珍稀食用菌技术扶持基地12个、种植基地1200余亩,培养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人,培养大学生创始人18人,带领周边村民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除了回村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周晴晴,还有放下年收入超百万元企业,回乡担任马庙镇孟铺村党支部书记的孟凡周。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村里发展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义无反顾的顶上去。”

  面对班子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捉襟见肘”的现实,孟凡周通过强化支部引领、盘活闲置房产资源,打造孟铺村为农服务平台,主要经营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为村内民提供无人机飞防、土地托管、土壤检测等服务。同时依托党组织领办孟铺村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投资350万元升级改造智能配肥生产线,建设订单农业仓储库,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0万元,带领村民趟出了一条强村与富民“双赢”、集体与群众“双增收”的新路径。

  在金乡县人才回引大潮中,像周晴晴、孟凡周一样回乡创业任职的农村优秀人才还有很多。近年来,金乡县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重点梳理本地在外农村优秀青年、在外务工人员等优秀人才,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村级后备干部管理、第七党支部建设、人社部门“乡村振兴合伙人”,吸引培育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参与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共回引农村优秀人才200余人,其中回村任职11人、回乡创业38人,150余名回引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