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助力地方乡村振兴

2020-09-06 13:4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省派金乡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孙玉琢的派出单位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对外派扶贫干部的基层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当好选派干部的“娘家人”,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技术优势,主动作为,义务帮扶,积极为地方发展和建设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电商培训助力脱贫致富

  2019年9月,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派出商务管理系专业老师义务为金乡县举办了三期农民电商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17名,年龄最大的学员68岁。学员学习积极性很高,在课堂上全部注册了网店。据后期跟踪了解,目前仍有半数学员在进行网店或者微商经营,解决了部分农村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为本地大蒜和辣椒等特色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开辟了居家经营通道,在今年大蒜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小包装网售大蒜,卖出了比较理想的价格,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同年11月,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根据羊山镇政府和羊山中学的实际情况,向羊山镇政府捐赠了32台闲置电脑,向羊山中学捐赠了60台显示器,解决了政府部分科室办公和羊山中学微机室的硬件应急需求。

  无人测绘助力羊山发展

  羊山镇耕地低洼区片区较多,连年遭受内涝困扰,急需解决汛期排涝技术问题。特别是在今年大面积汛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急需获取高精度地形数据用于水利工程规划与建设。

  特别是今年8月6日一场强降雨后,金乡县羊山镇大面积低洼地积水成灾,造成作物减产,特别是最不耐淹的经济作物辣椒受灾最严重。来自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孙玉琢书记多次到低洼地块同村干部及村民交流调研积涝原因,寻找治理方案。同步起草了《满庄王举楼低洼地片区排涝治理该改造方案》,经县水务局盖章后及时报到济宁市城乡水务局。目前受羊山镇政府委托,孙玉琢书记发挥自己的水利工程专业优势,带领羊山镇分管水利业务的同志正在对羊山镇域内所有低洼地片区阻水原因及整改措施进行全面调研,调研结束后将形成《羊山镇域排涝规划拟新建改建项目申报书》。

  羊山镇南低洼片区排涝规划图(白色的是路,蓝色的是排水沟,红色五角星是拟建排灌站,黄色五角星是已有排灌站)

  根据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和今年汛情比较严重的情况,应金乡县羊山镇政府请求,2020年9月2日到9月6日,水利职业学院派出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师生一行4人,前往羊山镇进行低洼地块排涝规划地形图测量,义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低洼地块内涝情况和淹死的辣椒

  本次该校乡村振兴义务测量作业实测范围面积共1万余亩,实测网格高程点控制面积9.08万亩,约33 平方公里低洼地积涝片区。其中完成三个低洼地片区的水利规划地形图测绘,完成了省服务队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小屯满庄片区的三维数字模型制作飞测任务,该两个村占地面积650亩。通过无人机摄影遥感测量技术,生产制作数字正射影像和数字线划图,高效提取内涝区域的精确高程数据,供水利工程规划排水线路布置及其他规划设计应用,作为新规划排涝低洼片区修建排水沟涵或新建、改建排灌站的技术数据支撑,彻底解决汛期积水内涝作物受灾问题,确保治理的低洼地块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无人机测量区域规划布置图

  不同于传统测绘技术,基于无人机的摄影测量技术能够获得高精确度、高精细度、高现势性的多维度测绘成果。我校凭借多年积累的测绘专业办学经验和优势,开设无人机测绘与智慧城市方向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构建了以无人机为平台,集实景三维建模、多(高)光谱遥感、激光三维扫描技术、三维GIS系统智慧应用等高新技术的特色专业,测量专业学生具有很好的发展和就业前景。

  在此之前,该校无人机义务测量队还为该院党委书记贾乃波任队长的“四进”工作队的工作驻地广饶县进行了部分地块的规划测量,义务到五莲县高泽镇为该校派出的扶贫村第一书记的帮包村进行了区域规划地形图测量。这些社会服务工作,一方面体现了扶贫队员的派出单位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一线的迫切需要进行无私的援助,另一方面也实现了高职院校利用现代化应用技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促进了校地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高校技术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