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小网格助推基层大治理

2022-02-21 15: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孟艳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孟艳荣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金乡县卜集镇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将网格化服务工作融入到基层治理各环节中,开展了与群众零距离、心贴心的服务活动,使得网格员既是网格化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又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

  争当安全卫士,筑牢反诈防线

  为切实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金乡县卜集镇网格员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不断推送反诈案例,揭示诈骗手法,向群众发放防诈宣传单等让广大村民了解反电信诈骗知识。同时网格员们逐户上门讲解当前典型的短信、电话及网络等诈骗类型,剖析典型真实案例,鼓励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防范,筑牢反诈骗防线。截至目前,卜集镇共计3万余人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争当白衣天使,助力疫情防控

  面临春节返乡高潮,网格员立足全镇大局,坚守在战疫情、保平安的最前沿,通过入户走访、建立微信网格群推送新闻链接、张贴防疫公告、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反复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防疫知识在全镇“遍地开花”,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同时对外出的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摸,对风险地区来卜集人员、外地返卜集人员、境外人员等重点人群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及时跟踪居家健康检测人员的情况以便于及时给予帮助,打通了防疫期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争当关爱大使,服务留守儿童

  随着春节逐渐步入尾声,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为安抚留守儿童情绪,全镇网格员积极行动,以民政部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的留守儿童数据为基础,进一步摸排留守儿童底数。同时对留守儿童就学情况、家庭情况、父母务工地点等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详细的个人档案,针对留守儿童特殊情况,灵活制定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方案。截至目前,全镇网格员共采集留守儿童35人,排查发现辍学、生活困难等特殊情况1起。

  争当环保使者,禁放烟花炮竹

  为进一步倡导安全文明的生活新理念,形成浓厚的禁放氛围,卜集镇网格化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组织各村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志愿者深入村内不间断进行巡逻排查,并逐户向村民进行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及后果,使群众了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切实提升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知晓率。截至目前,印发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倡议宣传页10000余份,悬挂条幅90余条。

  争当护学岗,温情守护开学季

  为给学生、家长和老师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的开学环境,卜集镇网格员分成两组实地排查了卜集中学和小学的校园入口、隔离区域等重点场所,了解相关防疫处置等情况,网格员配合交警关注学校周边、进出校门等重点路段的值守布控,维护学生上下学期间出入秩序、通行秩序,引导学生安全有序测温,查看学生健康码。同时镇网格化服务中心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通过“雪亮工程”智慧监控系统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的视频巡检,构筑“护学屏障”。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