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梁山县

济宁市妇联驻村干部认了一位好“奶奶”

2013-08-02 08:37 作者:李丹 孙长建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市妇联的马书记、张主任不但给村里办了这么多好事,还整天挂念着俺这个老太婆,一口一个奶奶叫着,俺打心眼里高兴!群众都把他们当成了村里人。”济宁市梁山县韩垓镇佟楼村村民郭桂英老人非常惬意地说,那脸上的笑容就像是一朵绽放的金丝菊。


工作组看望“奶奶”

    大众网济宁8月2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孙长建 毕玉国 李花卉 徐兴允)“市妇联的马书记、张主任不但给村里办了这么多好事,还整天挂念着俺这个老太婆,一口一个奶奶叫着,俺打心眼里高兴!群众都把他们当成了村里人。”济宁市梁山县韩垓镇佟楼村村民郭桂英老人非常惬意地说,那脸上的笑容就像是一朵绽放的金丝菊。
    每到晚上,佟楼村的文化大院里经常是热闹非凡。吃完晚饭、整理完家务的几十名妇女陆陆续续赶到村委大院,伴着《拥军秧歌》、《好日子》等优美的旋律,欢天喜地地扭上一段大秧歌。其中,有一位年逾九十的小脚老太太格外引人注目,她那走路的姿态、蹒跚的步履,不时引起在场的妇女和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扭完秧歌后,志愿当“后勤部长”的市妇联驻村“第一书记”马刚和组员张钰乐总要把脸盆、毛巾端到老人跟前,待老人擦洗完脸上的汗水后,再给老人捧上一杯凉开水。
    这位小脚老太太名叫郭桂英,今年已有92岁高龄了。膝下无儿无女,其丈夫早年去世,守寡至今已有60多个年头了,现在在其侄子家借住,享受五保户待遇。市妇联驻村工作组3月份驻村后,在与村“两委”座谈时,马刚了解到郭桂英老人这个情况后,马上放下手里的工作,自己掏腰包买了鸡蛋、火腿肠等生活物品前去看望了老人;回到驻地后,马刚激动地告诉大家:“看到郭桂英老人,就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奶奶。”原来,他的爷爷早年参加革命,还亲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0年7月8日,在贵州仁怀九仓罗家坪清剿土匪沈仲康部时牺牲,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139团3营机炮连连长,享年36岁。要强的奶奶一个人带着儿女沿街乞讨要饭,咬紧牙关苦苦支撑着这个家,一直守寡50多年,在10年前88岁时无疾而终;她常说,今天的好生活来得不容易。马刚说,奶奶特别疼爱他,他和奶奶的感情非常深。
    说是工作的职责也好,说是在郭桂英老人身上看到了奶奶的影子也好;反正,马刚和张钰乐的心中再也放不下这位性格开朗、精神矍铄、坚毅顽强的老人;有事没事总喜欢去老人家转转,和老人家拉家常。起初,他们还称呼郭桂英老人“大娘”,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自然而然地称呼老人为“奶奶”了,老人也高兴地答应下来,到处“显摆”自己有了两个“大城市”来的“孙子”。这不,大热的天,竟然穿了两件上衣上街了,里面一件是老人经常穿的,外面一件是工作组在济宁给老人新买的,问老人怎么这个穿法,她幸福地说:“俺怕把新衣服穿脏了,这么多年,还从来没人给俺买过这么好看的衣服呢!”
    “孙子”对自己好,这当“奶奶”的也总想感谢感谢。一天,郭桂英柱着拐杖找到了村支部书记佟瑞军,迫不及待地从口袋里摸索出一个小手绢,一层一层仔细地打开,掏出一叠面值不一的票子,说是200块钱,非要佟瑞军把这钱拿着,替她好好地请请工作组。“大奶奶,您不用这样客气,他们不会去吃请的,工作组有纪律。他们给咱村通自来水、修下水道、栽树绿化,还帮着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做了这么多的大好事;我请他们,他们都不去;再说,您老人家攒点钱也不容易啊。”佟瑞军劝说道;老人有点着急地说:“俺不懂你们这纪律那纪律,他们不光去看俺,还给俺送油送面、送牛奶,每月还给送两回鸡蛋,俺都记不清有多少回了。俺当奶奶的这点钱让孩子吃顿饭还咋咋了?!”……直到马刚他们赶到现场,这场“争执”才算“风平浪静”。
    马刚说道,今后就把对郭桂英老人的照顾作为工作组的一项任务来完成。老人平时吃的少,但每月至少要买两次鸡蛋给老人送去,米面油也要看老人吃的多少给予及时补充,尽力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即使驻村帮扶任务结束,也会经常到村里看看老人,帮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看样子,这位好“奶奶”,马刚他们是认定了。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