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谋招商 多轮驱动促发展——梁山县以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23 17: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秀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梁山县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主导优势产业,按照“产业招商、园区招商、锁定工业”的总基调,积极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推进实施“订单式”招商,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县在建2亿元以上“十强”产业项目57个,新签约或即将开工建设项目35个,成功招引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47个重点在谈项目有序推进;在全市上半年招商引资考核中,“十强”产业项目到位资金总量、形成实物工作量总量及实际利用外资任务完成率等均位列全市前列。

  实行指挥部实体化运作

  成立全县“双招双引”行动指挥部,由县长亲自担任指挥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等县级领导为副指挥长,39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坚持实施指挥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共同努力、协同推进的方式,明确时间节点、卡死完成时限,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共同推进招商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坚持县委书记专题会顶层设计

  每周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全县招商工作情况汇报,统筹谋划、解决问题、提出方向,保证项目推进过程中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政策第一时间决策、项目落地第一时间研究,有力保障了项目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每月,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培训交流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县对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方向、新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梁山县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短板,确保方向不偏、步子不乱,接续开展。

  坚持围绕产业链招商

  依托全县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绿色食品、稀土新材料等4+N产业体系,重点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全力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实现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发挥园区平台优势,大力实施园区招商;充分利用好《济宁市企业招商奖励办法》,积极鼓励现有骨干企业对外合资合作,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以商招商。

  坚持招大引强用外

  2021年,梁山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6+4”项目招引目标,要求所有招商引资项目要符合“6(其中一条)+4(同时具备)”标准,着力招引具有“链主”地位,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拉长产业链条、放大产业优势、扩大产业集聚效应,

  坚持专班招商

  充分发挥全县36个招商专班及3个区域驻外投资促进局的专职招商作用,强化培训指导,注重锻炼提升,进一步提高招商专班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对重点招商项目成立专门单个项目的推进专班,拉出清单、下达订单,每个招商项目由一名县级领导包保,明确牵头部门和成员单位,力促项目转换升级,落地建设。

  坚持订单式招商

  依托园区平台和产业链条,以500强企业、行业龙头、知名品牌企业和知名院校等为招商重点、攻坚方向,围绕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招商重点,向各招商专班下达“订单”任务,印制《梁山县重点对接企业名录》、《梁山县产业链招商全景图》,配套策划专项对接专案等,持续开展登门招商、敲门招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和实效性。

  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梳理发达国家地区与梁山县产业相关联的重点企业分布及对外合作情况,特别关注世界500强企业对外投资信息,按图索骥,精准施策;面向外国政府机构、商协会组织及已落地的外资企业等,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取得联系,登门拜访,寻求合作;鼓励外商以并购、融资租赁、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梁山县企业兼并重组和提升改造;高频次深入外资、外贸企业开展调研服务,全方位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排忧解难等工作,引导经济外向型企业开展对外合资合作,进一步扩大外资利用。

  坚持“三个一”工作模式

  坚持“三个一”活动频次。即“每周一乡镇一专题一名县级领导、每月一主题一园区、每季度一集中推介”,确保每周都有一名县级领导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宣传梁山、推介梁山;坚持每周一统计、每周一汇报、每周一通报“三个一”工作推进制度,客观真实展示各个招商专班工作实绩。

  坚持“红黄旗”制度

  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坚持每周展示工作实绩、每月全县通报、每季度动态排名并颁发“红黄旗”制度。根据《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对于各乡镇(街道)招商专班、经济开发区及县直有关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计算得分,分别排出名次,前三名颁发“流动红旗”,最后两名颁发“鞭策黄旗”。

  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

  对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外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纳入重点项目库跟踪推进,并实施项目手续办理帮办制,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人代办、一抓到底”的“6 个一” 包保责任制度,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设立、落地及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为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坚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力以招商引资“热度”促经济发展“速度”。(宋秀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