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农业农村局精心培育高素质农民激活现代农业

2022-01-06 08:50:5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近年来,梁山县农业农村局立足农业农村工作实际,以高素质农民培育为抓手,通过明确培育目标、培育对象、培育内容,大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明确培育目标

  梁山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培育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围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发展的技能需求,利用农民田间实训学校,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明确培育对象

  梁山县农业农村局发布高素质农民培育招生简章,严格按照招生培训程序,明确培育对象范围,注重从培训意愿强烈的青年农民、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中进行选拔,确保培训对象精挑细选。2021年,共选拔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负责人、种粮大户、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机手、电商人员等385名培育对象。

  明确培育内容

  梁山县农业农村局在充分调研培育学员技能需求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培训相结合,邀请市级以上专家授课,培训课程涵盖农产品品牌与市场营销、农业经营主体创办与发展、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短视频与直播电商等实用内容;依托田间实训学校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企业、家庭示范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平台开展现场实践教学,让学员不仅可以学到农业专业知识、了解到最新的惠农政策,而且可以开阔眼界和思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确保了培育对象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