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婚礼 浪漫相约 曲阜举办首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

2021-09-17 20: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刘梦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刘梦泽 济宁报道

  9月14日上午,在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体活动室,一场别样的中式传统礼仪集体婚礼浪漫开场。

曲阜市首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


  “ 行合卺礼— ”司仪高声宣布,九对新人手捧酒杯,手臂交叉对饮交杯酒。婚礼现场,九对新人身着华服,解缨礼、结发礼、合卺礼、执手礼旁三揖答拜,在众多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婚礼圆满礼成。婚礼不但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充满新时代文明向上的气息。

集体婚礼九对新人

  “我们的家风就是勤俭节约、仁义忠孝,之所以和孩子们商议报名参加这个集体婚礼,不光是节省了成万的开支,更让他们从步入婚姻殿堂开始就牢记我们的家风家训。”新郎张家和的父亲表示。

  这场集体婚礼,不仅提供大方优雅、浪漫隆重的婚庆典礼,还大大减轻了新人的负担,是婚庆移风易俗的新举措,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具体落地。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曲阜市将儒家文化、移风易俗与文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深化红白理事会、细化婚丧嫁娶标准,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培训;组织村支书观摩“幸福食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曲阜市婚事平均费用由23000元降为11300元,丧事平均费用由13000元降为7200元,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整合利用孔子学堂、尼山书屋、“和为贵”调解室、公园广场等场所,以“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通过“讲、评、帮、乐、庆”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累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0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50万余人次。

  移风易俗,旨在改变长久以来群众思想中固有的一些不良观念,难度大、周期长。下一步,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在探索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下功夫,将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落地文明实践,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