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提升河长湖长履职成效 建设美丽河湖水环境

2021-09-17 15:5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9月17日,《济宁市河长湖长履职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现场,市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建设,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赵巍,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河湖技术科副科长陈长华共同解读《济宁市河长湖长履职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济宁市河长湖长履职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2021年8月5日向社会公布。会议对出台《意见》的决策背景及依据、主要目的、《意见》的主要创新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出台《意见》的决策背景及依据

  2017年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济宁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决策部署,扎实有效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构建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河湖长体系,推动河湖长制向农村坑塘沟渠延伸,完善了加强河湖保护的制度机制,重拳出击,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河湖保护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已进入新阶段,新形势下河湖长制从水域岸线“四乱”整治向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转变,河湖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整治上升到更高更深的层次,河湖水污染防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21年5月31日,水利部印发了《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水河湖函〔2021〕72号),进一步细化各级河长湖长职责任务,规范各级河长湖长履职行为,发挥各级河长湖长履职作用,推动河湖长制落地生根见实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出台济宁市《意见》,分类细化各级河长湖长的具体职责和任务,逐河湖拉出检查整治共性问题、差异性问题和重点突出问题,针对河湖差异,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明确防汛、非法采砂隐患、国省控断面水质、入河排污(水)口、工矿企业污水达标排放、夏季稻田退水、船舶超限超载航行、畜禽养殖等影响水生态水环境突出问题,有针对性规定各级河长湖长的巡河履职重点和方式,提升河长湖长履职成效是十分必要的。

  出台《意见》的主要目的

  《意见》出台,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巡湖履职行为,发挥各级河长湖长履职作用,推动河湖长制落地生根见实效。

  2021年7月,市城乡水务局组织人员认真讨论研究,多次向省水利厅、流域机构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沟通汇报,编制了《意见》(初稿),7月12日,书面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畜牧业发展中心、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等9个部门意见,共反馈意见15条,根据反馈意见组织人员进行研究,对5条合理建议进行采纳完善,对10条意见进行对接函复,7月27日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多次完善,形成了《意见》(草案)。8月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意见》(草案),并于8月5日正式印发。

  《意见》主要包括总则、主要职责、主要任务、履职方式、问题检查整治、组织总结考核共6章35条。

  第一章,总则,包括第一条至第三条。明确了出台《意见》依据、目的以及适用范围。第二章,主要职责,包括第四条至第九条。明确了河湖长、河长制办公室、河长联系单位及有关部门职责。第三章,主要任务,包括第十条至第十三条。明确了各级河湖长主要工作任务。第四章,履职方式,包括第十四条至第二十一条。明确了总河长、市、县级河湖长、乡、村级河湖长及河长联系单位履职方式。明确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巡河巡湖要求。第五章,问题检查、整治,包括第二十二条至第三十一条。明确了河湖问题的类型及巡查重点。明确了河湖检查及整治过程中各级河湖长、河长制办公室、河长联系单位职责及工作范围。第六章,组织总结考核,包括第三十二条至第三十五条。明确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述职制度,严格落实河湖长考核制度,考核结果提交本级党委和政府考核办公室、组织部门,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意见》的主要创新点

  一是进一步对各级河长湖长、河长联系单位、河长办“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提供了标准依据。

  二是有针对性规定了各级河长湖长的巡河履职重点和方式,因河湖施策,明确了巡河巡湖检查整治共性问题、差异性问题和重点突出问题,针对市级河长湖长担任的黄河、大汶河等12条大中型重点河湖,既明确了检查整治“乱占、乱建、乱采、乱堆、乱排”等共性问题,又根据河湖差异拉出汛期、非汛期,山洪河道、平原河道,通航河道、非通航河道检查整治的差异性问题,从而提升河长湖长履职成效。

  比如梁济运河,兼顾南水北调输水、通航等功能,重点突出输水干线水质、港口码头污染防控等问题。泗河,是济宁市东部最大的山洪河道,重点突出沿河闸坝工程运行、非法采砂打击等问题。东鱼河,是湖西平原河道,承接上游跨区域来水,重点突出沿河稻田退水,跨区域水质联防联控等问题。

  三是提出跨行政区域联防联治,吸收前期南四湖流域统筹、区域联治的成功实践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本着河湖管理和保护目标统一标准、统一任务的原则,推动河湖跨界地区建立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同治理、联合执法等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区域间联防联治。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