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红色物业”诠释党建引领

2022-02-21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李岩 孔雅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李岩 孔雅玮 济宁报道

  “今天太阳好,在太阳下晒晒暖,锻炼锻炼,特别舒服。”近日,在曲阜市息陬社区的活动广场里,小区居民沐浴着冬日暖阳,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着腰腿,十分惬意。这样的景象,在此前缺乏管理时,居民们从不曾想象过。

  息陬社区,又名春秋嘉苑小区,这是一个占地420亩,74栋楼房,建筑面积25万平方,243个单元2430户的万人大型社区,居民来自东息陬、西息陬、南息陬、北息陬、郭庄五个自然村。几年来,小区内各村各自为政,物业管理严重失控,绿化带被占用种菜,家家煤炉烧水做饭,烧穿心炉的、散养鸡狗现象普遍,小区空气污浊,道路卫生与漂亮的楼房“天地之差”,治安状况堪忧。

  解决小区脏乱差的状况,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成为社区当时最迫切的需求。经过多方考察,在社区和多部门的牵头下,2019年春节刚过,西息陬村成立的物业公司接管息陬社区的物业管理。物业公司在创立之初就提出“党建引领”创办“红色物业”的口号和目标:“一个党员,就是一个阵地、一个堡垒、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小区内各村支部)就是一个阵地、一个指挥部。社区200多名党员划片包干,5个支部守土有责。”

  新成立的物业公司,首先整顿小区秩序,增添垃圾桶,坚决制止破坏绿化种菜和烧穿心炉的行为,保安24小时巡逻管理和服务。同时改造小区设施,投资50万元,购置了太阳能路灯、洒水车、巡逻车等,每天洒水两次,不定期抽污水池,让小区彻夜明亮。并免除小区所有住户当年全年物业费。

  “整治不好,就不收物业费”,西息陬村党支部书记裴凤华的这一句承诺“价值百万”。2019年物业公司投入资金51万,亏损49万。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不到三个月,小区大变样,成了花园式小区。2020年社区开始征收物业费,每平方0.1元,贫困户免收,账目显示这是维持运行的最低标准。”裴书记说,物业公司是村民为服务的,服务好、群众满意是最高效益。

  物业公司还拿出6个岗位用于解决贫困户的脱贫。76岁的孔繁银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但身体还算结实,公司就把他安排到保洁队,每天工作3-4个小时,每月有700元的收入。“授之以渔”“授之以鱼”并举,西息陬村的25家贫困户精准脱贫。

  如今,走进息陬社区,就是走进了一个整洁美丽的温馨家园。主要街巷张贴着“论语二十句”和“二十四孝图”典故,橱窗里张贴着评先树优活动的名单:文明示范户、 “美、洁、净、雅”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卫生标兵户”等。

  漫步在整洁的社区大道上,嗅着扑鼻的花香,农闲时在书屋里看看书、下几盘棋,息陬社区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发展、诚信文明、群众富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美丽社区。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