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各级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庆元宵”主题活动

2023-02-06 19: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孔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孔哲 济宁报道

  近日,曲阜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庆元宵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职工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曲阜市石门山镇全镇机关干部们欢聚一堂猜灯谜

  2月3日,曲阜市石门山镇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品元宵·猜灯谜”活动。全镇机关干部们欢聚一堂猜灯谜,共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活动现场,张灯结彩,一百多条灯谜悬挂在一排排火红的灯笼上。灯谜涵盖字谜、成语谜、食品谜、地名谜、动植物谜等各类谜语类型,有易有难,趣味十足。参与人员热情高涨,短短半个小时,灯谜奖品就被一抢而空。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喜乐元宵节·文化共传承”猜灯谜活动现场

  曲阜市鲁城街道工会在大成社区围绕“元宵节”主题开展“喜乐元宵节·文化共传承”猜灯谜活动。现场,来自招商银行的志愿者讲解了元宵节的由来、传统节日习俗等相关知识,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猜中谜底的居民还会获得精美的小礼品,整个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体验元宵民俗 弘扬传统文化”文化体验活动现场

  曲阜市鲁城街道龙虎社区组织辖区群众围绕“元宵节”主题开展了“体验元宵民俗 弘扬传统文化”文化体验活动,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活动邀请了具有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万成公食品厂糕点师傅介绍元宵制作材料和流程,并亲自演示操作。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个个跃跃欲试,大人和孩子依次体验制作过程。糕点师傅耐心指导,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体验了传统手工技艺,邻里之间也增加了交流、增进了感情。

曲阜市尼山镇总工会“欢乐庆元宵”活动现场

  曲阜市尼山镇总工会在鲁源新村组织村民开展了“欢乐庆元宵”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非遗面塑的起源、发展,并带着大家一起制作“萌兔”面塑。在“巧手做元宵”环节中,志愿者与村民一起开始做元宵,揉糯米粉、搓元宵馅儿、滚元宵,忙得不亦乐乎。

萝卜灯制作

  曲阜市姚村镇工会组织开展“艺”起闹元宵系列活动。在纪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彤彤的灯笼背景及喜气洋洋的现场氛围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腰鼓、舞蹈、戏曲展演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让群众体味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现场教授村民制作萝卜灯。猜灯谜活动更为元宵节增添了别样乐趣。活动尾声,志愿者现场煮了汤圆。一碗碗汤圆送到纪家村幸福食堂的老人手中,给老人们带去了诚挚的节日祝福。

花灯制作

  在曲阜市王庄村文化广场上,王庄镇工会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涵盖传统文化、生活常识、健康知识、环保知识等灯谜,谜题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工作人员向前来参与活动的村民讲解了元宵节的历史渊源、传统习俗,分发了早早准备好的花灯材料并讲解演示了制作方法和步骤。在工作人员的悉心引导下,参与活动的村民认认真真地拼装、组合、粘贴、制作花灯,不一会儿,一个个透着喜庆、象征团圆意义的各种造型的花灯便做成了。现场洋溢着一派红红火火、其乐融融的景象。

  各级总工会通过开展庆元宵系列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更丰富了全市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新一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蓄了干劲和活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