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解难题

2017-01-03 14:3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郭卫东 左兴兵

  东方圣城网讯 近年来,任城区审计局驻李营街道汪庄村工作组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把关注民生民情、注入发展活力作为帮扶工作重点,以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扶贫济困、文明创建为抓手,倾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牢基层党建。建立“学习日”制度,每周一召集村两委成员开展集体学习,通过网上远程教育,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等形式,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汪庄村党员队伍老龄化趋势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进行了广泛的摸底调查,把有入党愿望的回乡就业创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农村意见领袖等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才库,注重发展懂知识、有能力、年轻化的党员队伍。今年以来,支部先后转正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

  抓好经济发展。工作组把原来分散经营、各自为战的种植户组织起来,成立了汪庄村苗木种植合作社,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面积达800余亩,培育了新天地绿化园林、农大苗木等种植示范户,协调办理了注册商标、三证合一等手续,引导种植户通过品牌营销、网络营销等方式提档升级、抱团取暖,做大做强苗木产业。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成员对村内所有具备利用条件的坑塘、租用合同到期仍未归还的集体土地进行了登记、清理和公示,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以公开竞价的形式对外承包,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余元。他们协调资金30万元,正在新建480平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将沿街的原村委大院整体出租后,预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抓准扶贫济困。驻村干部利用每天下午五点至晚上八点的农闲时间,对汪庄村375户村民进行了逐一走访,精准详实的掌握每个家庭的人员构成、收入来源和困难诉求,筛选甄别了11个贫困家庭、13名特困人员。为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驻村干部积极协调承接任城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深圳玉禾田公司,增加村内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岗位2个,分配给有劳动能力、有工作意愿的贫困家庭,每个岗位每月可增加收入800元。

  抓实文明创建。工作组着眼基层、面向群众,注重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着重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新建300平米的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15台(套);建立农家书屋,购置图书1000余册、计算机3台、农业知识影库1套;积极培养文艺骨干,大力开展各类自娱自乐性文化活动,群众的参与热情逐步高涨。重点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长约200米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宣传墙,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依托文明家庭评议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向上、融洽和谐的文明新风正逐步兴起。(通讯员 郭卫东 左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