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积极探索秸秆回收利用新途径

2020-10-16 10:4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微山县韩庄镇积极探索秸秆回收利用新途径,通过贮青池堆积发酵,把粉碎的玉米秸秆加工成易于保存、营养价值高的肉牛饲料,实现玉米秸秆的“长线储存”,变秸秆“废物”为饲牛“宝物”。

  秸秆粉碎发酵来作为肉牛的饲养来源,既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又减少了秸秆燃烧或堆放带来的环境污染及人居环境整治难等问题,街角、地头的秸秆少了,街道、村居的美感自然多了。

  秸秆粉碎回收极大节约了种植户的收割支出,种粮散户一般每亩节约20多元,种粮大户则可到40-45元/亩的价格区间。农民收割成本低了、种植收入高了,养殖成本也低了,多方这是各取所需、共同受益。

  地中没有秸秆、地外不存秸秆。日前,韩庄镇正如火如荼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以往陈旧秸秆乱堆乱放是禁烧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路上的绊脚石,现在秸秆直接粉碎回收,着火隐患和乱堆乱放问题就不复存在,村里街道自然变整洁了,人居环境整治难度自然也小一些。

  下一步,韩庄镇将继续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两场攻坚仗中,把秸秆转化再利用作为根治大气污染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主攻方向,积极引进、建设饲草加工基地,加快发展秸秆转化饲草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