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综合行政执法局:多管齐下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

2021-03-26 11:5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微山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生活垃圾治理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打捞、城区泔水倾倒打击、垃圾渗滤液规范等整治任务,实施河湖污染溯源整治,改善微山水环境质量,为南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助力。

  挂图作战,强化领导

  微山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了以局长为主任、环卫、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专班;细化大排查大整治责任分工,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沿湖村庄环卫保洁质量提升、湖区生活垃圾治理、城区镇村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城区餐饮油水分离设施推广、查处打击非法倾倒泔水行为、城区河道保洁等工作为重点,排工期,抓进度,挂图作战,专班领导按照时间节点实行调度、通报制度,对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推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各项任务扎实开展。

  强化宣传,全员行动

  南四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任务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治理城区沿街商户非法向雨水管网内倾倒泔水、垃圾的情况。泔水油污不仅污染路面、堵塞下水道,更重要是污水经下水管道会流进附近的河域,污染水质,影响环境。为提高群众参与水保护工作的主动意识,微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区中队进行了地毯式的入户宣传,印发法规明白纸,一家家与沿街门面、早晚餐饮摊点签订责任书、张贴提示告知,树立起“谁门前、谁负责”的防控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乱泼乱倒等违法行为。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微山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召开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精细化提升专题会,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渔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座谈会,到微山岛镇、高楼乡等地现场督导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进展情况。

  排查整改,强化力度

  环卫、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等责任单位全员开动,发挥“头拱地、往前冲、抓落实、求突破”的战斗精神,坚守在乡镇农村、湖区,积极开展问题大排查,加密督导巡查的频次,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销号整改;及时督促物业公司在高楼乡渭河村增设垃圾清运船只,在张楼镇村庄增设垃圾桶30个、设置有害垃圾存放点1处,对欢城镇蔡楼村等3个村庄垃圾桶进行更换,严防生活垃圾渗沥液外流。城区小新河、五公尺河、老运河、航道河、寨子河等河道每日垃圾水草清运量多达300公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