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鱼台县分类施策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2020-01-03 11:1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孙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月3日讯记者 孙泽文)近年来,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先后开展“最美护士”、“最美乡村医生”等活动,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过程,共评选出20多名优秀医务人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在卫生健康系统内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营造了行风建设良好氛围。

  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问题,下发实施《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强化措施、整改落实。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负责重点工程、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制,医疗卫生单位联系制,建立督办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搞调研、抓督查,把工作落到实处。在机关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制、五个工作日办结制。在医疗单位,建立奖惩机制,在医务人员实行量化考核,对医务人员按实绩,适当拉开分配档次。

  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印发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年计划和改善医疗服务60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县级医疗机构要建立6项制度及改善医疗服务60条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等。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县级医疗机构实现临床科室优质护理全覆盖,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医德医风教育,严格落实医德“一票否决”制,并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相挂钩。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及重点领域行风建设二十条,严厉查处医疗费用和处方异常、收受回扣、服务态度不优、庸懒散、生冷硬推等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对各类举报投诉案件发现一起、查实一起、严惩一起,进一步维护全系统良好行业形象。

  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强化自律意识,做到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的原则,不以医谋私,不收取病人钱物。在医疗系统内强化自律意识,严格要求每位医务人员,首先做到“慎独”,严于律己。

  据悉,有一次张黄镇卫生院接诊了一位农药中毒的患者,病情危在旦夕,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坚持两天两夜守候在病人身边,一方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急救,一方面制定详细的治理方案,直至病人转危为安。在中医院,有一位患者便秘严重,医务人员不怕脏,用手一点一点的抠出粪便,解决了患者的痛苦。医务人员努力做到倾其所有为病人。

  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完成7处标准化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和31台件必需基本设备购置,招聘卫生专业人员184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按照“基本标准”、“推荐标准”进行评价推,年内完成9家镇卫生院,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价,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开展示范化村卫生室建设。年内建成5处市级、30处县级示范化村卫生室,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县中医院、对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体迁建。

  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逐步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推进预约诊疗服务,鼓励群众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途径,分时段预约挂号,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开展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对排队人员进行分流,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推广智慧医疗,面向群众推广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做强远程医疗服务,全县14家医疗机构与省远程医疗中心实现互联互通,12家医共体单位与县医院实现分级诊疗云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方便群众在基层检查、上级医院指导诊断治疗,让百姓看病不出县,在家门口享受大医院专家服务。

  济宁市鱼台县卫生健康局强加强卫生队伍建设,公开选聘卫生技术人才,统筹规划县域内医疗资源,县人民医院与10家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制定县乡医院三年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帮扶工作采取以坐诊、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手术带教、专题讲座等形式的驻点支援,2019年县级医疗机构共下派帮扶人员36名,镇、村医护人员到县级医院轮训培训100余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