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小孟镇掀起移风易俗工作新热潮

2017-01-03 16:4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更是一项惠民实事、利民工程。去年以来,兖州区小孟镇将移风易俗作为作为推动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镇情实际,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迅速掀起以“抵制陈规陋习、净化乡风民风”为核心内容的工作热潮,实现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得到了广大干群热烈拥护和广泛赞誉。 

  理念上突出一个“惠”字。移风易俗工作看似小事,却事关群众的“钱袋子”,事关群众的生活质量,许多贫困群众因大操大办而负债累累,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让群众苦不堪言。该镇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当成一个惠民生、解民忧的大事来抓,2016年初,该镇以后孟村、史王村作为试点,成立红白理事会,进行移风易俗改革,破除陈规陋习,真正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自2016年10月份起,全镇42个村全部正式成立红白理事会,陆续实行新规办红白喜事,为老百姓节约了大量资金,真正形成了人人拥护、人人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宣传上突出一个“广”字。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栏、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积极开展“厚养薄葬立新规、喜事新办树新风”宣传教育活动,并在活动中注重收集、发掘、整理党员干部和村民移风易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从正面宣传和教育村民,使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理念深入人心;各中小学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进万家活动,印发《“移风易俗、厉行节俭”移风易俗倡议书》,由学生读给家长听,存根经家长签字后交到学校,从小培养孩子的新风尚。 

  措施上突出一个“实”字。组织领导“实”,为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该镇成立由纪委、党政办、民政办、组织办、督考办、文化站、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为成员的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镇移风易俗工作的督导巡查指导部署。责任落实“实”,明确镇党委书记对所有村负总责,机关包村干部为所包村移风易俗工作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直接责任人,所有小组长以上干部共同分别签订《移风易俗工作承诺书》和《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做到以身作则。工作措施“实”,每一阶段,严格做到有记录、有反馈、有公示、有影像、有资料“五有”,确保留下工作痕迹。同时,以观摩促学习、促落实,组织各村书记、主任对样板村的红白事进行全程现场观摩学习,切实增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责任感。  

  督导上突出一个“严”字。建立督导巡查常态机制,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纪委、民政办、组织办、执法中队、管区等部门人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入村巡查督导,对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强化监督举报,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对村民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接到举报后,镇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人进行查处,在查处过程中,发现村两委工作人员和村红白理事会没有尽到制止责任的,一经核实,取消该村和村主要负责人评先树优资格。 

  机制上突出一个“长”字。从建章立制入手,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实行婚丧嫁娶申报制度,村民红白事发生后,事主要及时告知理事会,理事会会长要在当日电话报告镇民政办备案。理事会在尊重事主意见基础上共同研究决定,依照本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组织实施,同时填写《村民婚丧嫁娶活动记录表》,并上报镇民政办存档备案。在此过程中,红白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严禁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挥霍浪费,并将村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履行情况同村利益分配挂钩。同时,建立移风易俗年度考核制度,把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小孟镇镇村干部问责办法》和年终考核成绩,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村和红白理事会,年终进行表彰奖励,提高了村级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