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高质量发展的“农机答卷”

2021-02-11 10: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张美荣 张慧 李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郑州 通讯员 张美荣 张慧 李健 济宁报道

  2020年,山东金大丰产销各类收获机4800台,同比增长50%;五征山拖大中拖销售10000余台,拖拉机产量同比增加53%,销量同比增加34%;国丰、联诚农装等骨干农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山拖凯泰50台大中拖配套山东大华耕种机械联合出口古巴。像金大丰、五征山拖、联诚农装、国丰、山拖凯泰、山东大华一样,兖州区120余家农机生产企业火力全开,产销同比大幅增长。

  “靓丽成绩的背后彰显兖州农机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充分发挥科技储备强、产业配套全的基础优势,坚持质量为先,强化创新,全力驱动,书写了高质量的‘农机答卷’。”兖州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卫新说。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1995年,山东国丰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背负式玉米收获机。经过二十多年的耕耘和发展,国丰产品已形成5大系列20多个规格型号。“国丰25年一路走来,靠的是过硬的质量。”总经理郑振华说,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率先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国丰质量,而“云南德宏”、“海南三亚”两个“反季节作业中试基地”的建立,为企业研发技术进步奠定了扎实基础。

  山东联诚农装是上市企业山东联诚精密制造的全资子公司,依托联诚精密世界一流的零部件加工能力,相继开发生产了30-270马力轮式拖拉机及配套零部件,3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立体车间、智能化拖拉机生产装配线、高精度检测设备、严格的产品出厂检验手段确保了产品的品质。来自安徽涡阳的采购团一次性采购了20台联诚大马力拖拉机,看重的就是质量。“联诚坚持零件-部件-整机的发展战略,以大型化、智能化、零部件精细化为方向,打造欧美质量、中国价格、精益求精的农机品牌。” 山东联诚董事长郭元强说。

  如何加快科技创新成为兖州农机产业发展的主题。去年8月14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兖州智慧农机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产研院由兖州区政府与省农科院共同发起,6家骨干农机企业参与建设。产研院设立六大研发中心,重点围绕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新产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研究工作,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高新技术农机企业1个,省级研发中心3个,济宁市级研发中心5个,获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17项。

  智能高效、绿色环保、集成配套是农机生产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金大丰总投资6000万元,年产1万台智能高效青饲料收获机项目2020年11月1日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年产5000台多功能智能高效联合收割机项目正在规划建设。同时,五征山拖正围绕大功率动力换挡和CVT机型展开研发生产。目前,PH动力换挡拖拉机已实现固定路径的自动驾驶,CVT24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正在进行试验验证。

  目前,兖州的农机产品涵盖了动力机械、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收获机械、农机配件等10大类500余个品种,有“TS”、“金大丰”、“LC”、“国丰”、“大华宝来”等兖州自主品牌18个,全区农机企业发展到120余家,形成了以大中马力拖拉机、收获机械、耕整地种植机械等产品为重点和配套零部件农机具同步发展,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