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兖州农机产业集群提升发展新动能

2021-04-15 10:21:34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刘传伏 张美荣 张树锋

  智能穗茎兼收和分收、高精度智能切割、机器人作业系统、自动驾驶、5G远程控制、电动拖拉机……在兖州,农机领域一批技术难题正在被突破。

  近年来。兖州区不断加大农机研发资金投入,加速技术改造,涌现出一批国内一流、领先国际的农机品牌,推动兖州农机产业集群提升发展新动能。

  主动转型赢得发展后劲

  兖州区地处鲁西南平原,位于黄淮海优质强筋小麦和优质玉米优势产业带内,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80万亩左右。

  因为是粮仓的缘故,1960年,新中国第二家拖拉机厂——山东拖拉机厂(简称山拖)在兖州建成投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山拖泰山牌拖拉机一度供不应求,炙手可热。山拖繁华的背后,是一批批农机技术人才的梯次成长,为兖州农机产业发展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从山拖走出来的人骨子里都有一种山拖情结,都与农机产业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谈起山拖,已经成为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徐祥谦言语间流露出对山拖、对农机产业深深的感情。

  山拖经过转型发展,生产销售芝麻开花节节高,形成了从研发、装配、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生产包括耕、肥、种、收等十大类500多个产品,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并培育了金大丰、国丰、大华、联诚农装、凯泰机械等一大批农机知名企业。

  提质增效引来国际客商

  随着兖州农机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美国爱科集团等一批国外农机巨头相继登陆兖州,与本土企业合作。联诚等一批零配件生产企业开始为约翰迪尔、纽荷兰等企业生产配套产品。

  “目前,全国农机市场快速回暖、稳中向好。中央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刺激了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的需求,国内农机巨头纷纷发力抢占农机产业发展先机,农机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空前巨大。兖州农机产业集群发展必须坚持向集群化、品牌化、高端化迈进,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兖州区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吴卫新说。

  联诚农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发并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马力拖拉机,产品从120马力到360马力不等,其大马力拖拉机远销国外。金大丰机械承担过科技部“863”计划,包括变速箱在内的80%的核心部件都是自主研发生产的。山东国丰在云南德宏、海南三亚建了两个“反季节作业中试基地”,加强了在研产品的反季节试验。山东大华机械专注于松深机市场,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入选山东“瞪羚企业”。

  采访中,兖州不少农机人一再提到“转型”与“研发”两个关键词。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兖州农机企业不约而同把产品品质与研发放在最核心位置。

  去年8月14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兖州智慧农机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产研院由兖州区政府与省农科院共同发起,6家骨干农机企业参与建设。产研院设立六大研发中心,重点围绕农机装备智能化发展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新产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研究工作,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兖州区委、区政府把农机产业集群作为兖州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产业来抓,鼓励农机企业扩规模、提档次、快转型,特别是在自主研发上,引导企业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在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以自主研发能力提升,加快企业产品升级和更新换代。

  五征山拖、金大丰、国丰、大华等农机龙头企业先后承担完成中央、省市30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中科院院士赵春江在大华机械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目前,全区已建成国家高新技术农机企业1个,省级研发中心3个,济宁市级研发中心5个,获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17项,兖州区农机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达到13家。

  为推进农机产业“智能制造”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兖州加快企业“机器换人”步伐,加速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建设进度。目前,8家农机生产企业全面实施了以智能总装流水线、机器人自动焊接线、AGV智能物流系统、自动化涂装流水线为主要内容的智能化改造,农机生产企业装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农机“品牌”开向“一带一路”

  兖州国丰机械有限公司是从老山拖派生出来的一家潜力巨大的农机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振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二代”。他从父辈手中接过农机生产的“接力棒”,更加突出产品的品牌化与特色化,为用户创造更高收益。

  国丰机械三个省级研发平台和80余人的研发团队,是郑振华手里的“王牌”,而国家十三五农机发展规划,是他手中的另一个“法宝”。围绕农机发展规划搞研发,国丰机械的玉米穗茎兼收机和玉米籽粒收获机,已经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其玉米穗茎兼收机已经卖出了1000多台,30多台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新旧动能转换与农机生产的融合,大大拓宽了兖州农机发展的空间。国丰机械建设了国内少有的玉米收获机制造数字化车间,采用机器人自动焊接、焊接质量在线检测、智能排产等技术,加快“智慧农机”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做到农机信息的互联互通。现在,农机也可以拥有“大脑”,通过智能化机械的打造让农机网络更“互通”。作为一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兖州农机”应该走出兖州,应用于农业,服务于农民。而政府是兖州农机品牌的“推手”。对此,兖州对推广“兖州农机”品牌有其独到的思维。

  自2018年以来,兖州农机部门组织企业参加济南、郑州、驻马店等国内农机展会,租下3000平方米的展区,展示兖州农机的新产品、新技术。“兖州农机”作为区域性品牌成为国内农机展会的“明星”。政府补贴农机企业推位费,鼓励企业组团参加展会,既扩大了农机企业的销售数据,又大大提升了“兖州农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兖州区坚持塑造“兖州农机”区域化知名品牌,以信息化、智能化融入农机产业研发、制造、销售全流程,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传统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去年,山东金大丰产销各类收获机4800台,同比增长50%;五征山拖大中拖销售1万余台,销量同比增加34%;山东国丰、山东联诚农装等骨干农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山拖凯泰50台大中拖配套山东大华耕种机械联合出口古巴等国家,全区120余家农机生产企业产销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人 电动车自行车上牌业务须知

    近日,济宁车管所发布关于电动车自行车上牌的业务须知,根据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实施后,符合新国标、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CCC)证书并且在《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方可登记[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济宁这26名教师5月起享受特级教师津贴

    4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十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济宁26名教师入选,这些特级教师自5月起享受特级教师津贴。[详细]

    04-15 08-04大众网
  • 济宁将实施236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

    近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济宁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攻坚方案的通知》。济宁计划利用两年时间(2021—2022年),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范围内雨污分流改造。[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
  • 2021年济宁将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市建设

    近日,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济宁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其中,济宁今年将加快推进“新城建”试点市建设。[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
  • 济宁内环高架景观工程清脆葱郁、魅丽多彩

    截止到4月12日,济宁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景观工程项目,全线共完成垃圾清理约4万余方,种植土回填约30万方,完成8个样板段的苗木栽植工作,绿化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5月底基本完工。[详细]

    04-14 08-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市将为中小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

    济宁市公安局决定在4月第三周(4月19日-4月25日)组织开展为全市中小学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集中办证周”)活动,保证全市中小学校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