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人社局以“智慧云”为支撑推动人社服务向镇街基层下沉

2021-08-05 09:2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兖州区人社局以互联互通为原则,以智慧人社云平台为基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业务协同、人员联动、数据共享的服务支撑体系,进一步推动人社服务向镇街基层下沉。

  延伸服务网络,解决“就近上门”问题

  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每个服务环节、每个“路段”,都直接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也直观反映着行风建设。为此,兖州区人社局注重做好“放”的文章,在“一次办好”的基础上,推进“就近办”;充分发挥镇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将业务经办系统延伸至镇街人社所,建立上联区级、下联镇街的服务网络,把原来由区级承担的37项服务事项,全部委托镇街人社所行使,让老百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做实数据共享,解决“不用上门”问题

  围绕推动人社服务由“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兖州区人社局通过数据信息共享、数据记录流转等方式,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促便捷,在现有网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基础上,依托智慧人社云平台,建立由镇街人社所工作人员、人社局综合柜员和人社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沟通网络体系,打破业务经办数据壁垒,进一步推动人社服务下沉,做到“不进人社门能办人社事”。

  狠抓人员培训,解决“谁会开门”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是推进人社服务向镇街基层下沉的重要条件。一是多形式开展培训。通过镇街人社所工作人员“上解”人社局集中锻炼学习,和人社局综合柜员“下派”培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技能提升,变“一人办一事”的“专科医生”为“一人办多事”的“全科大夫”;梳理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案,印制综合柜员业务操作手册,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质量。二是建立流动指导制度。针对个别镇街人社所新进工作人员业务操作不熟练的问题,人社局综合柜员及时前往镇街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确保高质量完成人社窗口工作。三是修订完善综合柜员管理制度。兖州区人社局建立大厅人员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树立“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鲜明用人导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