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督导第二代美国白蛾防控工作

2021-08-25 11:16: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全面掌握兖州区第二代美国白蛾发生情况,切实有效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近日,兖州区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组织成立美国白蛾防控专项督导组,对各镇街及相关部门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督导组实地察看了社区、村庄、公园、重点道路两侧及重点区域、片林等美国白蛾发生和防治情况,现场听取镇街防控措施汇报,询问虫情调查监测、重点防治区域、资金投入情况,并对下步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美国白蛾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领导,组建专门排查队伍,加强疫情监测与排查,确保早发现、早防治,保障辖区生态安全;三要提高区域联动、做好群防群治,加强与周边县市区交流沟通,密切关注交界处虫情变化,积极动员各界力量,织密防控系统网络,坚决遏制虫情蔓延态势。

  据了解,美国白蛾也叫美国灯蛾、秋幕毛虫,是鳞翅目灯蛾科昆虫,为世界性检疫害虫,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美国白蛾为完全变态昆虫,个体发育分卵、幼虫、蛹、成虫4个阶段,一年发生3代,为典型多食性害虫,主要危害多种阔叶树,喜食各类绿化树木、果树和部分蔬菜,包括刺槐、泡桐、杨树、柳树、榆树等居民区常见绿化树木。其适应性强、繁殖量大、寄主数量多、传播途径广,危害极大,被称为“无烟的火灾”,是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工作的重点。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