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人防事务保障“亮点频闪”

2022-01-04 09:49: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马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马俊 济宁报道

  兖州区人民防空事务中心贯彻“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指导思想,增意识、优服务、强素质、树形象,全区人防事务工作“亮点频闪”,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作为全国第一批人防知识宣传工作试点城市,兖州区人防事务中心以增强全社会人防意识,提高战争和突发灾害防护技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着力推进人防知识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该中心打造了“尚学堂”党建品牌,利用“9·18”、“5·12”广泛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和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开展“人防干部讲人防”系列宣传活动。依托府后公园打造了以人防主题的公园,让宣教工作更贴近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全社会营造了重视人防、参与人防的良好外部环境。近年来,全区接受人防知识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册15万余份。

  为加快推进人防基本指挥所建设,兖州区人防事务中心全员上阵,加班加点,开创了当年选址、当年设计、当年主体完工的人防速度。先后完成了全区早期工程普查工作,全区人防战备资源普查,并建立健全人防数据库,分批次对人防工程信息数据整理完善,完成了数据采集、录入,实现动态管理。创造性开展人防结建工程“绿色通道”,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会同审批部门、住建部门做好人防工程设计审批、质量管理监督工作,组织建设单位举办3期人防工程质检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审批流程,提升人防结建工程质管水平。全区30余处人防结建工程均按设计要求加装相关防护设备设施,在全省率先开展人防标准化标识和二维码信息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兖州人防事务中心全面落实战备值班、防空袭方案、指挥场所和信息系统常态运转、装备器材和战备物资储备、专业力量和志愿者队、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措施预置、人防工程防御能力等制度和体系建设。实行 “准军事化”管理,每年两个月的军事训练,开展队列、步操、装具训练。强化业务技能培训,针对通信、防化、防核等业务,组织各专业分队开展练兵比武,锻造了一支听党指挥、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防空队伍。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