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演技”有时候挺害人 拿奖靠“做减法”

2017-06-28 08:16:00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凭借在新片《冰之下》中的表演,著名演员黄渤拿到本届上影节最佳男主角。前晚黄渤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专访,直言自己此前表演“加法”做得多,“演技是个圈子,慢慢会套在演员的脖子上,有了‘三板斧’,表演那么简单,但乐趣却慢慢没了。”他直言,无论奖项还是市场,一旦产生“绑架”作用,演员就会不敢冒险,“我之所以选择当导演,就是要这个风险和折磨,才能让自己真正兴奋起来。”

  “演技”这个东西有时候挺害人的

  《冰之下》是黄渤近两年“休养生息”时难得接下的作品,评委也用“极简表演”赞扬黄渤的表现。对此黄渤直言,确实自己之前表演“加法”做得比较多,“之前这么多年积累的‘演技’这个东西,其实挺害人的。”他说,自己终于觉得应该冷静总结一下,是不是表演上可以不用那么多的激情、奔放、失声痛哭,“就是简简单单地演,甚至做‘减法’。”黄渤直言,“再多的技巧,也都是从简单的生活中提炼出的东西,回归简单就是最好的表演。”

  把“奖项”当作目的是挺可怕的一件事

  黄渤是国内票房最成功的商业片演员,但拿到的几个最佳男主角,出自的都不是商业大片。黄渤对此坦承,演员演商业片尤其是喜剧片,真的很难拿奖,“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你是卓别林、金·凯瑞还是周星驰,都一样。”他觉得,自己这么多年,对拿奖早就看开,“拿到就高高兴兴的,没有也正常,不是你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别把拿奖变成目的,那样挺可怕的。”反过来对于市场,黄渤表示其实很难说哪个演员真有票房号召了,“一个片子卖得好,可能是好的剧本、导演、演员、档期等所有的加成,跟某一个人没有那么大的关系。”黄渤认为,身为演员,创作的乐趣应该来自未知、风险,甚至每一次超越和克服,“所以我自己选择当导演,就是要这个风险和折磨,这样自己才能真正兴奋起来。”

  别担心小鲜肉,他们会自我矫正

  近一年来“小鲜肉”屡遭娱乐圈前辈炮轰,身为“演技大神”,黄渤却对他们表示出宽容的心态,“年轻演员是这个市场中客观存在东西,有很大的受众,很大的流量,说明市场真的是需要他们的,而年轻靓丽毕竟不是坏事,我当年还是小鲜肉呢!”他认为,之所以小鲜肉身上出现种种问题,那是因为市场的需求急速膨胀,“我觉得不用担心,时间长了,这些演员都会在一部一部戏中得到锻炼,很多毛病慢慢地就自我矫正过来了。”黄渤直言,他刚入行时也有一些前辈演员,对他们那一波年轻演员充满了担忧,“时间一定会优胜劣汰地为大家呈现出好的年轻演员。”他说,尽管如此,但对老艺术家,年轻演员一定要尊重、学习,“比如李雪健老师,对人物的刻画那叫一个准确和生动啊!一个演员对表演的控制和审美,都会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呈现出来,所以慢慢来,我们都加油。”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关力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