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补贴给编制给户口 山东吹响毕业生"集结号"

2018-04-15 14: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从现金补贴到零门槛落户,再到购房补助、事业编制、创业资助……2018年毕业季来临之际,山东省各地竞相出台引才政策,向学士、硕士、博士等青年才俊送上“大礼包”。

  在这场“抢人”大战中,为人才提供现金补贴,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在租房补贴方面,济南3月份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提出,对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月1500元、1000元的标准连续发放三年租房补贴;今年,青岛则将租房补贴标准提高至硕士每月800元、博士每月1200元,其中紧缺专业硕士每月1200元、紧缺专业博士每月1500元。
  包括住房补贴在内的各类生活补贴标准,近期可谓“水涨船高”。潍坊“人才新政20条”把到潍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每月生活补助分别提高至3000元、1500元、500元。临沂“人才新政黄金22条”规定,在临沂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工作满一年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人才津贴。济宁则围绕电子信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3年内给予博士每年3万元津贴、硕士每年1.2万元津贴,本科生2年内每年5000元津贴。
  让有才者居有其屋。烟台对新引进的创新创业且购房的人才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正高级职称、博士(含副高级职称)、硕士分别为6万元、4万元、2万元。日照也有同样举措,凡是从事科研技术工作满五年且首次购房的博士,一次性给予15万元购房补贴。今年3月,日照岚山区卫生系统出台更具吸引力政策,对符合引进条件的博士,安排区内120m2住房一套免费使用,期满10年归个人所有,或在日照市、区首次购房的一次性给予购房补贴40万元。
  对于毕业生关心的编制问题,各地从简化引进程序到打出“配偶编制”牌,再到不受编制限制,以灵活政策提高吸引力。威海近日发布公告,拟引进100名优秀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工作,无需笔试环节,只采取面试方式。莱芜则规定,符合条件的博士可直接安置到事业单位,同时还可以将其硕士学位的配偶安置到事业单位。同样,聊城对于引进的急需紧缺博士到事业单位工作的,可不受编制限制。此外,济南、临沂等市也都推出人才编制“蓄水池”,灵活用于博士学位等人才的引进和创业激励。
  各地人才引进中,落户政策的开放性是最大的。淄博“人才新政23条”明确规定,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即可落户。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的城市还有青岛,该市出台细则规定,50岁以下博士、硕士,4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人员,均可“先落户再就业”,普通专科学历取消社保年限限制。去年8月,“济南史上最低门槛的落户政策”出台,全面放开大中专毕业生落户限制,并设立“人才集体户”,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凭劳动合同并正常社保缴费,即可落户。
  释放青年才俊的创业创新潜能,是人才留得住的关键。临沂对于在校大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毕业生在临沂创办企业者,经评估可给予2万元至10万元资金扶持。潍坊对自主科技创业的博士,依据项目评估情况,分三类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创业经费资助。淄博每年选择2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5万元的资金扶持,对5年内项目运行良好者,再给予最高50万元的支持。东营规定,在大学生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毕业生,自进驻之日起,享受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30%的房屋租赁补贴。
  从新旧动能转换到乡村振兴,从文化繁荣发展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山东省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呼唤大批青年才俊踊跃参与。随着各地各类优惠政策的出台,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环境将更加成熟,社会氛围将日益浓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