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5家单位获评2021年度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

2021-12-28 08:3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的通知》,公布了全省50家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其中,济宁市5家单位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2021年度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

  (济宁市)

  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

  济宁凤凰怡康老年护理院

  鱼台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

  嘉祥县丹凤山生态园老年公寓

  汶上开发区如意老年公寓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济宁市将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标准宣贯,健全完善市场规范,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行业协调、机构主导的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机制,建成了涵盖机构、居家和社区,结构合理、科学实用、协调配套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培育了一批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促进了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5A级养老机构。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养老床位600张。凭借10年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先后制定了《规章制度汇编》、《医护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护理服务操作规范》等各类服务标准共计600多项,规范了日常护理操作和服务项目。制定了《服务对象入院流程》、《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各项管理制度共计400多项,使入院管理、员工考核等各项工作都有章可依、有规可循。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群众满意窗口”暨“行风建设示范单位”,“甘当老人孝儿女”服务宗旨同时被命名为全国民政系统“优秀服务品牌”。

  济宁凤凰怡康老年护理院,5A级养老机构。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床位208张,配有安宁疗护床位。主编的《医养结合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机构内部制定了《养老护理员基础知识培训手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实操手册》等标准。开展“六助”、“无家属陪护”特色服务及“安宁疗护”。积极投身公益慈善,设立750万元“慈善公益基金”。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授予“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典型案例单位”,2名护理员在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山东省人社厅“三下乡”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鱼台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以收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为主,托管青岛阳光佳苑养老集团运营。该中心从硬件设施、综合管理、老年人护理方面都采用标准化模式进行建设和管理,符合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照护特点。对目前入住的85位失能特困人员,按照“一人一策”的方式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照护。在养老服务的标准化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管理模式。

图片

  嘉祥县丹凤山生态园老年公寓,5A级养老机构。老年公寓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养老床位300张。制定了《嘉祥县丹凤山生态园老年公寓护理服务基本标准》《嘉祥县丹凤山生态园老年公寓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多项内部标准规范。创新制定子女孝老激励政策,开展“丹凤山孝星”评选活动,弘扬“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先后荣获“济宁市十佳社会团体”和“济宁市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9年被济宁市文旅局评为“全市文化旅游新业态优秀企业”。

图片

图片

  汶上开发区如意老年公寓,4A级养老机构。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依托医院建立老年公寓,现有医疗床位160张,养老床位230张。老年公寓建立了与老人护理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考核办法,《老年公寓院长岗位责任制》、《老年公寓护理员岗位责任制》、《关于财务、护理、食堂人员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工作制度》等。曾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山东省十佳敬老企业称号”“济宁市孔孟之乡二十四孝星”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省15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之一。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