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飞机拜拜员”:一次挥手背后或有上百项检查

2023-01-14 11: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编者按:

  春潮涌动,人影忙碌,又是一年新春到,无数奋斗者踏上了新的征程。1月9日起,大众网济宁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各行各业,用文字记录最美奋斗者故事,用镜头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群众眼里、口里、心里的“温度”,展现济宁人的红火幸福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对,我们就是网友口中说的‘飞机拜拜员’”。身为济宁曲阜机场运行保障部机务班组飞机维修人员,王伟策的工作就是保障每架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安全。

  日前,很多旅客乘飞机拍到了地勤人员和飞机上的机组、旅客挥手的短视频并上传网络,可爱的“飞机拜拜员”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好奇。

  “第一次有旅客叫我们‘飞机拜拜员’的时候,全是激动和开心,感觉旅客在认可我们的工作。”王伟策说,挥手这个动作也是一种仪式感,每一次挥手,都标志着飞机新旅程的开始。

济宁曲阜机场运行保障部机务班组向飞机上机组人员示意

  事实上,“飞机拜拜员”的工作并不简单。旅客们看到的飞机滑出,机务挥手告别,是飞机出港流程的最后几个步骤。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他们更多的是担当“飞机医生”的职责。

  飞机外表面有没有凹痕、裂纹、刮伤,管路有没有漏油、外表有没有鸟击、轮胎有没有磨损超标,冬天飞机是否需要除冰雪……每次飞机降落后,王伟策和同事们都要按照最新有效的工作单,绕飞机一圈进行目视检查,确保飞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

  “发现了故障,机务人员还要及时对其进行维修。”王伟策说,遇到复杂的故障,维修工作量大时,机务团队成员分秒必争,协同作战。

王伟策和同事们送出一次航班后返回

  每一次挥手的背后,是机务人员在机坪一年又一年寒冬酷暑的坚持。而为了每一次挥手,机务人员们也在专业领域不断进行提升。

  每一位“飞机拜拜员”们,上岗前都要经历长期严格培训。机务维修人员有漫长的培训周期。在航空大学时,一般会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在岗前培训时,学习诸多行业标准。在岗时,也会定时进行各项培训。

  王伟策表示,机务工作对专业性要求很高,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和相应的机型证书都是提升过程中必须获取的“资格证”。

春运期间的济宁曲阜机场

  春节期间,正是人员流动高峰期,面对春运频密的航班班次,机务人员的工作比平时更加忙碌。

  王伟策和同事穿梭在停机坪上,默默地守护着飞机。他们每天的行走步行数可以超过两万步,在机舱旅客的眼中,他们只是明晃晃的跑道上的几个小小的人影。

  王伟策在2021年9月份入职济宁曲阜机场,对于他来说,今年是他作为一名独立的机务工作人员,第一次经历春运保障任务。“心情忐忑又激动,好在有身边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也让我能更安心地执行航班保障任务。”王伟策说。

王伟策在休息室内

  据了解,王伟策所在的班组总共11人,分为两个小组,轮班制保障进出港航班的运行。王伟策说,目前机场航班每天18架左右,平均每个组需要保障9架飞机的平安起航。

  事关飞行安全,每一项工作他们都必须保证绝对的专注。“虽然这项工作强度比较大,但每次把航班安全送出去,心中都有一份大大的成就感。”王伟策说,这也让他更加热爱这项工作。

  一切检查结束,飞机滑出,王伟策和同事向旅客挥手再见。目送飞机滑出后,又继续准备迎接下一个航班的检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