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呀挖呀挖”太上头!济宁申请出战!

2023-05-08 17:41:4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这几天

  全网都在“挖呀挖”

  连“国家队”都入场了

  “济宁队”也整装待发ing!

  在济宁鱼台的田地里

  挖呀挖呀挖~

  小小的田地里

  挖出大大的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鱼台县地处微山湖西岸,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孕育了“鱼台大米”“鱼台龙虾”等5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尤其是鱼台龙虾,腹部呈白色,虾线清晰,个头饱满,是龙虾中的“白腹美”。

  在济宁泗水的土地上

  挖呀挖呀挖~

  种小小的种子

  长出大大的瓜!

  西瓜种植在泗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山东省最大的西瓜产区之一,2001年12月,泗水县被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命名为“中国西瓜之乡”。

  泗水西瓜果瓤脆嫩,味甜多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盐和多种维生素,是夏季消暑的首选果品。

  在济宁的地下

  挖呀挖呀挖~

  黑黑的煤炭

  点亮千万家!

  2022年,市能源局、国网济宁供电公司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制造强市战略部署,立足能源要素保障组工作职能,坚持“日晒实事”工作机制,全力保障煤电油气供应、坚决破解能耗煤耗制约、持续优化能源领域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市、县两级能源要素保障强大工作合力。

  煤炭生产能力保持全省第一。济宁先后推动古城、梁宝寺煤矿复工复产,恢复产能450万吨;协调完成金桥、岱庄煤业核增产能69万吨,核增数量、规模均全省第一;保持全市煤矿产能7620万吨,日均产量15万吨左右,全年累计产煤5290余万吨,全省第一。建成100万吨的省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按期完成省定迎峰度夏120万吨、迎峰度冬135万吨煤炭储备任务,供暖季期间济宁市燃煤电厂日均储煤177.15万吨,港口储煤140.5万吨,获得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通报表扬。

  电力供应坚强有力。济宁市现有电力装机容量1558万千瓦,居全省第四位,日均发电能力1.5亿度,全年完成发电量510亿度,具备100万千瓦的备用发电容量、48万千瓦的电力市场需求响应能力,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全市电网负荷屡创新高、最高达769.4万千瓦的情况下,未采取有序用电,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用电需求。围绕攀登企业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开工建设500千伏济宁西、220千伏红星等一批省、市重点电网工程,全年完成35千伏及以上基建工程“4开工、26投产”,投产线路长度411.46公里,投产容量221.5万千伏安,10千伏有效联络率提升8个百分点。主动服务宁德时代项目,提前启动220千伏皇营输变电工程、红星-大安220千伏线路工程等多项电力工程。

  在济宁的现代港口

  挖呀挖呀挖~

  小小的货物

  送给你我他!

  启动《济宁港总体规划》修编,推进岸线保护立法,实施港口码头整合,加快龙拱港、梁山港二期建设,启动韩庄港工程,重点打造“三个亿吨级港口群、五大重点作业区”。加快推进微山三线船闸工程,争取湖西航道上级湖段改造、梁济运河“三改二”工程申报部省级项目,推进洙水河、复兴河、北大溜河等支流航道升级改造。完成梁山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开工龙拱港、淄海2条铁路专用线和G237疏港公路,提升“济港通”服务功能。

  精准开展“敲门行动”,“一企一策”定制港航物流服务。加强与泛亚、中谷、中集等企业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络,拓展晋陕蒙、江浙沪等区域货源,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万标箱。推动龙拱港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开展大宗货物进出口业务,打造一体化对外开放口岸。

  坚持“以港促产、以产促城”,启动跃进港百万吨级粮食专业港区和百亿级钢材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建设龙拱港临港物流园和商贸服务区。加快新能源船舶制造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下线试航,打造内河绿色智能船舶制造产业集聚区。争取设立北方内河航运中心高峰研讨会永久会址,打响“济宁港航”品牌。

  在济宁的幼儿园、养老院

  挖呀挖呀挖~

  “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特色服务品牌打响啦

  老人、孩子乐开了花!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一项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不断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打造亮点,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一老一小”群体的笑容更加灿烂。截至目前,济宁市托育服务机构达到653家,婴幼儿托位数3.4万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09个,各类养老设施1407处,配置养老床位6.7万张。

  济宁市将持续巩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打响济宁“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特色服务品牌,争创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努力开创“一老一小”工作新局面,为全国“一老一小”事业发展贡献济宁经验,让“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理想社会图景在孔孟大地成为现实。

  在济宁的道路上

  挖呀挖呀挖~

  都市区建设一体融合发展

  迈出新步伐!

  加快建设雄商高铁,新机场实现转场通航,谋划争取济济高铁等重大工程,更好融入全国全省交通大格局。提速推进济邹高速、济商高速、济微高速北段、济广高速改扩建等工程,推动兖郓高速尽快落地,加快建设“五纵五横”高速路网。建成通车济曲快速路,完善县市区之间快速交通网络,实现新机场到各县市区快速通达,构建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完成共青团路北延、杨柳互通立交,开工蔡庄互通立交、建设路北延等工程,形成“高连高、高连快、高快一体”快速交通体系。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以济曲快速路为融合发展轴,在沿线有序布局一批孵化基地、科技型项目,集聚新兴产业、创新要素,形成“协同高效、链条互补、多区联动”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海川路为中轴,抓好颜店科技产业园、高新区创新谷、太白湖文旅商区等建设,实现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发挥都市区“公铁水空”综合交通优势,推动新机场开通货运航线,建设临港、临空产业园,为产业发展赋能增势。加快板块功能提升,任城区重点推进金茂未来城项目,提速高铁片区、金塔片区综合开发,完成运河新城高压管廊电力迁改,加快完善新城路网;兖州区重点围绕宁德时代项目,实施颜店科技产业园整体开发,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新城;济宁高新区重点完善蓼河新城城市功能,完成济宁大道东延,在都市区融合中发挥更大作用;太白湖新区重点加快建设济东新城,建成运营新天地商务中心,完成金融中心主体工程;济宁经开区重点提升商业、医疗、教育等配套,当好城市西跨桥头堡;支持曲阜高铁新区、邹城孟子湖片区、嘉祥嘉北新区开发建设。推动服务共建共享,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民生保障事项“一地受理、一次办理”,推动金融、科技、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文化等高地,加快公交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建设生活便利共享的现代化都市区。

  在济宁文化中心

  挖呀挖呀挖~

  文化底蕴和时尚的现代化气息

  浸润万家!

  济宁文化中心坐落在美丽的太白湖畔,是济宁市重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包括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与之配套的商业综合体和高地公园组成的文化综合体。四大主体场馆从北至南依次布置,形成“西文东商”的格局,既具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展现出现代化气息。博物馆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灵魂客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及沉浸的底蕴,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

  (大众网编辑尹荣耀、邵瑞斯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