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特产——徐公砚

2018-09-21 15:25:00 来源: 兖州区政府 作者:

  

  徐公砚是鲁砚中的名砚,其砚材产于沂南县青驼镇徐公店砚石沟。相传,唐朝时有位举人徐晦进京赶考时路过此地,偶见路边沟中有奇形片石,因爱其形色,试磨成砚,随身使用。开科之时,因天寒地冻,众举人砚中之墨皆结为冰,不得书写,惟徐晦砚墨如油,挥洒自如。徐晦一科进士及第,官至礼部尚书。后来,徐晦年高休官,因感砚台之恩,遂举家迁往得砚这地,后聚众成村,称为徐公店,所产石砚也遂称作“徐公砚”。因为沂蒙地区偏僻,交通不便,而且徐公砚砚石往往深埋于地下,开采困难,所以徐公砚没有兴盛长久,几乎被人遗忘。一般砚台的制作过程是先采出一块大石头,随人的意愿进行分割切片加工。而徐公砚石每块都是天然独立成型的,由于亿万年地下水的冲刷,使它的四周形成了优美的横竖纹理。所以徐公砚尽量保持它的自然的特点,它的边痕是不能动的,只能在上面进行加工。因此,自然天成乃徐公砚的最大特点、最大优势,人们称之为“天下自然第一砚”。

  兖州市民营企业家姚树信慧眼识珠,投入巨资对徐公砚石进行了新的开发利用,使徐公砚走出了山区,焕发出了新机。近年来,徐公砚在众多名砚中独占鳌头,多次获奖。2000年8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文房四宝博览会上,徐公砚被评为全国四大名砚,荣获“国之宝”证书;2002年4月,荣获全国名砚大展金奖,并参加了中日砚台与书法作品交流展。

  现如今,徐公砚不只是艺术家们的珍爱之物,它已逐渐走入人们的文化生活中,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所钟爱、所收藏,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焕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