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一业一所”牵动园区“存量变革”

2021-05-06 10: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王洪雷 李梅

  兖州工业园区把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引擎,锐意改革,设立“一业一所”,创新招商模式,实施精准服务,引领园区经济从“增量扩张”迈向“存量变革”。

  加快“一篮”向“分篮”突破。改变以往捡到一个篮子里再分拣的招商模式,突出分产业、目标性招商,用不同的“产业篮子”装不同的优质项目。在济宁市率先设立了产业研究中心,并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与园区纸制品、橡胶和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精细化工、智慧物流“2+4”主导产业相对应,分别设立产业研究所,实现了“一业一所”。产业研究所承担着“产业猎头”和“图谱绘制”两项功能,通过“360度”收集提炼有价值的产业情报,绘制“全景式”产业链图谱,锁定本产业招商的目标区域、目标企业、目标项目,明晰产业招商路线,策划产业招商专案,全方位提高了双招双引精准度和成功率。

  加快“局外”向“局内”突破。改变以往园区在产业发展上“局外”宏观指导的模式,更直接地走进“局内”破解产业瓶颈。各产业研究所形成了完备的产业研究数据库,为园区产业招商、产业培育提供战略咨询、科技中介、项目孵化、产业化培训、资本管理等一体的综合性“细分”“微观”服务。园区内数控机床业龙头企业蒂德精机,遇到轮毂轻量化和承重力要求越来越高、轮毂加工机床必须同步改进力度和灵活性的难题,园区装备制造产业研究所在专家智库里找到山东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的科研团队,经过对机床的震动、稳定性、热变形等一系列参数进行分析,只对局部控制进行了优化设计,就提升了机床的整体性能,新款轮毂加工专用机床面市就成为热销产品。

  加快“行政”向“市场”突破。改变以往政府主导招商、大包大揽的模式,政府从台前主角变为幕后策划和服务。实行“管委会+公司”新模式,成立了惠园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充实相关专业人员,并聘任4名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其产业经验、研判能力、人脉资源等如鱼得水,适得其所。依托招商公司,各产业研究产业招商专案进入“实战”,专业化招商、“走出去、请进来”步伐明显加快。

  加快“集中”向“集群”突破。改变企业“多而不集”、产业“有而不优”的现状,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集群发展水平。引导企业从“做企业”向“做产业”转型,从做好一个点,延伸到做强一条链。围绕主导产业链,产业研究所持续整合优势资源,重点优质配套企业补链壮链,加速产集群化进程。园区管委会依托“精准招商”,瞄准“亩产效益”,建立健全土地、财税、资源等发展要素优化配置机制,形成“招商—项目—企业—产业”的良性循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做强园区发展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梁山县麒麟公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公园占地面积3018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为11400平方米,内部环形慢跑道长度为540米,整个公园布局紧凑,空间尺度比例协调。园内跑道座椅、花池栈道、亭廊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植物众多、高低错落、远眺近观,景色怡人,不失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详细]

    05-06 09-05大众网
  • “五一”第四天 济宁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有序

    5月4日,“五一”小长假虽已过半,但济宁市各景区依然人气火爆。市级领导带队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景区安全、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实地督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繁荣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济宁细化措施提升服务 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五一”假期,济宁市各地细化措施,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
  • 嘉祥北站预计6月底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作为鲁南高铁重要节点的嘉祥北站,目前项目已经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站房屋面、室内吊顶及墙面、幕墙龙骨等均已经施工完成,站台雨棚结构施工完成,计划6月30日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详细]

    05-04 07-05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崇文大道项目成功架设首片预制箱梁

    5月1日,济宁崇文大道项目首片预制箱梁稳稳地落在指定位置,首片预制箱梁的成功架设,标志着桥梁装配式施工拿下新节点。[详细]

    05-04 07-05大众网
  • 济宁今日有雨 本周还有一次降温

    5月2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天气周报。5月3日~5月9日,预计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3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最低气温9℃左右,出现在5日早晨。[详细]

    05-03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