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前镇:建设园林城镇 装扮区域发展

2018-08-29 21:3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近年来,城前镇发挥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村庄城镇集聚、留足发展空间、彰显山水特色、打造精品工程”原则,集全民之智、举全镇之力推动园林城镇建设,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林地面积9.6万亩,四旁折实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6%,镇区绿化率3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平方米,良好的城镇环境成为加速城镇化建设,实现区域和谐发展的靓丽底色。

  坚持规划先行,合理、超前布局建设

  结合自然景观特点,依据邹城市生态邹东建设纲要和城前镇总体发展规划,该镇研究制定《城前镇绿地系统规划》,科学划定绿地面积和范围,将城镇绿地、风景林地、名木古树、名胜古迹纳入绿线保护范围,合理设置了公园绿地、附属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及其他绿地,构建起定位科学、布局合理、规范严谨、配套完善园林建设体系。

  坚持自上而下,引导社会共享共建

  制定《城前镇创建省级园林城镇实施方案》,确立省级一流、区域龙头的建设目标,划分尚河、镇驻地等八大片区,分线作战、全力实施;为助力园林建设,镇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园林城镇建设,对镇区湿地、公园、主干道路两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等进行了高标准补绿、扩绿;加快引智步伐,常年常态化开展园林管护技能培训,解决日常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营造浓厚氛围,制定《城前镇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2处,组织专业宣传队在小区、学校等发放创城明白纸、爱绿护绿倡议书,激发全民创城爱绿热情。

  坚持特色建设,打造区域绿化精品

  以建设生态园林、惠民公园和文化绿色走廊为目标,分解年度创建工作任务,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打造体现城前地域特色、独具文化魅力的绿化精品。坚持沿路建绿,建设绿色走廊。按照“一路一景、四季常青、绿荫连片”的要求,完成39.5公里省道、6.1公里县乡道路、320公里连村路建绿工程,建有杨树主走廊、槐香乡间路等赋有城前特色的道路绿化景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95%以上。坚持绿沿河布,建设慢行系统。以河道景观化为目标,高标准推进戈河、刘庄河、柳裕河环城水系治理,畅通环城水系11.2公里,增加水面面积0.33平方公里,采取自然驳岸、生态护坡等方式,建设景观小品200余处,打造31.8公里的沿河慢行系统,构建起“三河相连、一水环城”的水系景观,蓝陵湿地成为省级湿地公园。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区域内18条河流实施“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监管治理,实现了区域水文环境绿水长清。坚持园中造绿,打造精致小品。按照园林化、生态化城建思路,穿插布局城镇公园、惠民广场,蓝陵公园、蓝陵湿地公园、社区花园、迎宾花园、水泊绿地等6处绿地公园将古城元素、人文景观巧妙融合,绿色长廊、观光石桥、仿古木道、特色石雕等景观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城在绿中,家在丛中,人在花中”的园林小镇格局逐日显现。

  坚持建管并重,巩固城市绿化成果

  强化林木资源管护。按照封、造、管、抚相结合原则,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及应急设施储备制度,成立4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修建森林防火道路60多公里,近5年来,未出现重大乱砍滥伐林木和侵占、破坏林地、绿地现象,未发生重大林木火灾和林木有害生物灾害,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得到了有效保护。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制定《城前镇古树名木管护制度》,投资1.1万元,为每株古树名木建立档案、设立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完善公园绿地管理。制定《城前镇园林绿化养护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对沿街游园绿地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设定停车位395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256份,一座规范有序、生态宜居的现代新城基本形成。加强湿地资源保护。设立蓝陵湿地管理办公室,完善提升湿地景观建设,鱼戏鸟鸣、流水湍湍的蓝陵湿地成为海绵城镇的稳定调节器。加强景区名胜管理。认真贯彻执行《风景名胜区条例》《山东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对现有2处国家AAA级景区、3处国家AA级景区、1处中国传统村落、1处省级湿地公园严格监管,严肃查处破坏生态容貌、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确保景区自然生态。

  坚持协同发展,提升整体环境质量

  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果工程。发展退耕还林还果2.5万亩,栽植大樱桃、核桃、苹果等苗木137.5万株。全面实施荒山绿化工程。采取“政府投入、社会招标、专业队工程造林”模式,对全镇范围内的荒山、荒坡进行造林绿化,累计完成荒山绿化3100余亩,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96.8%,荒坡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绿色建筑和环保节能改革、管理、投资力度,打造马河、魏兰等节能建筑群,2426户居民享受到天然气服务。推进海绵型绿地建设。利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通过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植草沟水塘等绿化形式,建设湿地公园、康王湿地等海绵型绿地,形成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绿色闭环。推进生态文化建设。坚持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北部十八趟风景区、梨杭省级森林公园,中部蓝陵桃花源、康王谷花世界主题公园、和南部灵泉寺佛教文化产业园、越峰山景区生态内涵,实现山水林文旅共建互联。

  坚持平台建设,提高城镇服务功能

  做实道路等管网基础。利用道路网化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政策性机遇,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建设城区路网120余公里,安装路灯1700盏,铺设弱电线网23公里、雨污管网52公里,设立安装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13处,城镇交通、环卫条件明显改善。完善文卫设施建设。重点改善居民医疗、教育环境,相继完成尚河卫生院、邹城二院、镇敬老院及第三实验小学、城前中学等12处学校的改扩建工作,方便了居民就业就学。加快活力城镇建设。加速人口向城镇集聚,建设城后、土山沟等8个居民社区、14个商住小区,正推进马河社区、魏兰社区等6个社区建设,新增城镇人口1.3万人,预计2020年城镇人口将达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44.6%;坚持纺织服装、生态旅游、商贸服务、农产品加工、规模农业五业并进,持续到青岛、天津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招引青岛贵华针织、天津宝华纺织、山东福林食品等企业18家,建设蓝陵古苑商业步行街等综合性商贸体11个,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10家,商贸面积40万平方米,实现了居民就近就业,迎合了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展览中心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高标准的软硬环境释放简政放权改革活力,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红花绿草满园栽,风送花香蝶时来”,浓重的绿色将为城前镇再次腾飞发展的靓丽底色和品质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1至7月济宁市合同利用市外国内资金1088.95亿元

    timg (1).jpg

    昨日,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今年1至7月份,济宁市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全市签订合同项目317个,合同利用市外国内资金1088.95亿元。[详细]

    08-29 07-08济宁晚报
  • 济宁经开区一扶贫办副主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

    timg.jpg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疃里镇扶贫办副主任兼民政办主任王火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上级指定管辖,由任城区纪委监委对其进行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详细]

    08-29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全面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价格行为

    timg (1).jpg

    近日,济宁市物价局召开电价政策提醒告诫会,会议按照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就取消部分垄断性服务收费,全面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价格行为,对电网企业和转供单位进行了提醒。[详细]

    08-28 07-08济宁晚报
  • 8月29日起,济宁5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运行

    timg.jpg

    记者从济宁市公交集团获悉,火炬路(新元路—吴泰闸路路段)已具备通行条件,自2018年8月29日起,济宁5路、8路、21路、22路、46路恢复线路运行。[详细]

    08-28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向环保“一刀切”行为说“不”

    2879985_581569.jpg

    记者从济宁市环保局获悉,自8月20日起,省第十二环保督察组对济宁市开展为期20天的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近日,济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防止省级环保督察期间问题整改“一刀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坚决维护生产经营者的合法...[详细]

    08-27 07-08大众网济宁频道
  • 蓼河新城滨河景观路贯通工程预计9月中旬完工

    timg.jpg

    蓼河新城建设指挥部相继开展滨河景观路贯通工程和打通鸿广路、泰山路、幸福路、仁美路等8条断头路道路工程,目前这些工程都有新进展。[详细]

    08-27 07-08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