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张庄镇“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2021-12-01 09:03: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年来,邹城张庄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以环境整治为载体,以文化旅游为主线,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活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

  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的切入点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镇村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直插现场一线,联合村级保洁先锋实行全天候“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治,确保村居环境更加靓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全镇23个公厕、31个旅游厕所建设及提升工程均已全部完成建设,完成4.3万平方米的美丽乡村道路铺油工程,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提升乡村名气

  坚持以“文化旅游”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将文化融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和乡土文化内涵,尤其是当地的旧民宅、名木古树、古建筑、民俗文化、文化遗产等,设计打造精美墙体彩绘,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强艺术气息;策划包装“美丽乡村游”“生态养生游”“休闲采摘游”等乡村游活动,举办赏花季、凤凰山登山节、樱桃采摘节、柿子采摘节等系列活动,每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擦亮美丽乡村新名片。

  “美丽乡村+产业发展” 增强乡村实力

  坚持“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造血”的理念,按照“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指导村庄根据自身实际,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立足甘薯、樱桃两大产业优势及邹东生态农业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功创建“大樱桃之乡”“薯香小镇”两大品牌,目前,全镇优质地瓜种植总面积6.5万亩以上,年产红薯16.25万吨,年收入达2亿元。以农业品牌战略进一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