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第十五中学积极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

2019-10-31 09: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张凤岚 庄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0月31日讯通讯员 张凤岚 庄彤)济宁市第十五中学一直坚持把“绿色”融入每一处教育,充分发挥环境教育的主渠道和主要阵地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积极创建山东省绿色学校。

  “花草葱荣”“ 绿树成荫”装扮校容校貌

  济宁十五中一直重视校园的绿化美化工作,校园绿化率已达到39.1%,校园内建有“海棠林”“梅园”“桂园”,一年四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全校师生置身于一个清新、雅致的绿色校园之中,工作学习心情愉悦,每一天都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开心农场”“完美教室”打造绿色平台

  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亲近土地、参加劳作,实现绿色梦想,学校在校园北侧专门开辟了一块“开心农场”,学生分班级定期到农场里栽种、收获。

  “开心农场”里有学生种下的花生、地瓜,栽下的石榴、无花果树,搭起的葡萄架,它们落地生根,发芽长大,成为校园最美丽的一处风景。“开心农场”就像一块绿色画布,老师和学生尽情作画,画满了对绿色的向往和希望。在这里,有花香鸟鸣,有天然瓜果,有种植的亲身体验,有收获的纯真快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校园弥漫着浓郁的绿色气息。

  秉承学校“让校园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的愿景,以班级为依托,学校又推进了打造“完美教室”的方案进程。其中“一处植物角”的设计成为扮靓教室最浓的一笔。学生带喜欢的绿色植物布置教室环境,使教室充满勃勃生机。平时,不少学生会主动对这些绿色植物进行日常料理。在享受绿植温馨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高雅情趣,更培养了他们的生命意识和环保责任感。

  “环保课堂”“创意作品”厚植绿色教育

  学校坚持文化育人、绿色养德。每一层教学楼都设有开放书橱,里面摆满了学生的环保作品。学生利用废旧物品做出的手工艺品无不体现出他们的聪明才智与无限创意。在短短的课间,开放书橱旁有读书、有欣赏、有交流,思维火花的碰撞是推动下一个作品产生的引擎,被人欣赏与认可的价值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绿色行动,潺潺溪水般润泽了学生的思想与灵魂。

  学校把环境教育当成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讲话中,加入“珍惜地球上的有限资源”,“爱我蓝天、爱我清水”,“以实际行动清除地球上的污染”等内容,使环境教育渗透到国旗教育中,提高了师生的环境意识。主题班会课上,让每一个学生建立起绿色的知识系统,树立起绿色观念,把绿色元素浸透到每个细胞。

  “绿色文化”“ 绿色生活”提升绿色素养

  济宁十五中重视研究和发展“绿色文化”,提倡师生“绿色生活”。学校坚持每学期组织同学们净化、绿化校园,利用节假日组织同学走上街头进行卫生清扫和环保宣传活动,唤醒人人都来爱护环境,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与学校普遍开设的研究性课程结合,学校把环境兴趣小组活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走进自然、深入社会,定期开展实地考察、社会调查活动。如组织环保兴趣小组参观污水处理厂、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绿色素养。 “环保卫士”更是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们深入社区,走进家庭,小手拉大手,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使者。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作为 “济宁市绿色学校”,济宁市第十五中学一直在努力,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致力绿色教育,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和谐的绿色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俩男子冒充“和尚”在济宁行骗 兜售佛珠、护身符被抓

    W020191030653928206532.png

    两位身着僧服的外地男子假冒和尚,沿街向济宁市民兜售佛珠、护身符或赠送平安符,以此索要“香火钱”,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日前,赵某、李某因招摇撞骗被治安拘留5日。[详细]

    10-3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首位犬证申领者:爱它就给它一个“身份”

    W020191030550548204968.jpg

    “狗是人类的朋友,它们就像家人一样,我们应该对它们负责……”市民任宪莘是济宁市开展文明养犬以来,首位通过网上审理、办理犬证的市民。她不仅是一位爱心养犬人,也是文明养犬的典范。[详细]

    10-31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市民注意!济宁公交11月1日起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7d5ce720fd888686d553e0ae411bf908.jpg!w160_h120.jpg

    据悉,自2019年11月1日起,济宁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公交线路执行冬季运营时间,从11月1日始至次年3月31日止。[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供暖倒计时!预计11月8日济宁部分居民会感受到热度

    W020191030369757657888.jpg

    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聚源热力公司了解到,今年对济宁二院宿舍、樱花南宿舍、市委三宿舍、预备役师2号楼等供热效果不理想的老小区完成了供暖升级改造,同时,大华公寓楼的108户住户在政府和热力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通上了暖气。[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土地卫片执法问题突出,济宁这个区被约谈!

    timg (1).jpg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土地卫片执法问题比较突出地区约谈会议,对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整改进度缓慢的枣庄市台儿庄区、蓬莱市、栖霞市、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6个县(市、区),以及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详细]

    10-30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智能语音机器人即将上线!济宁供暖季服务更贴心

    W020191029743633660533.jpg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供暖成了市民越来越关注的话题,10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山东聚源热力公司对今年的供暖准备工作进行了解,山东聚源热力“智能语音机器人”将于10月31日正式上线,开启“智慧服务”新模式。[详细]

    10-30 07-10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