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三易规则 灵活普及儒学知识

2014-04-08 08:17 作者:高晓雷 来源:大众日报
去年“五一”,曲阜“三孔”景区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游客只要背出《论语》中30条句子并随机释义5条,即可免费获得“三孔”景区门票。这一活动增强了与游客的参与互动性,同时促进了《论语》及儒学知识的普及,被认为是旅游创新营销、旅游产业转型的示范。
        去年“五一”,曲阜“三孔”景区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游客只要背出《论语》中30条句子并随机释义5条,即可免费获得“三孔”景区门票。这一活动增强了与游客的参与互动性,同时促进了《论语》及儒学知识的普及,被认为是旅游创新营销、旅游产业转型的示范。
  □ 本报记者 高晓雷

游客:住宿一晚,只为早起排队
  4月6日早上不到8时,在“三孔”景区“论语背诵厅”门口,距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门口已有四五十人在排队,至8时30分背诵开始,队伍已经增至近一百人。他们大都是前一天从外地赶到,住了一晚只为早起排队。同时,背诵厅内还坐着二三十个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的游客。
  在背诵厅现场,记者与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杨凯歆一起进入背诵间。她每背一句,评委张林在其报名表的背面迅速写下该句的关键词。前后不到两分钟,杨凯歆共背出31条。“你有5句背错了,还需要再背4句,待会儿我告诉你错在哪儿。”张林告诉她。在评委的“指导”下,杨凯歆背完了要求的数量,顺利通过。
  “背诵厅好久没这么旺的人气了,淡季时每天只有不到10人,我们只有一个评委值班、开放一个背诵间。”曲阜市文物局“背论语活动常态化办公室”主任兼现场评委王睿智说。今年清明假期第一天开始,4个背诵间已经同时开放接待游客。
  据了解,4月6日当天,共有165人参加《论语》背诵,125人拿到了免费门票。
景区:“过关攻略”利弊参半
  在论语背诵厅,几乎所有游客手中都拿着一张A4纸,密密麻麻写满了《论语》句子,手中没有纸的游客则盯着手机在默念。记者注意到,所有人手中纸上的句子,绝大多数都不超过一行。
  其实,这种“过关攻略”曾让景区颇为头疼。在活动规则“第一稿”上,游客只需在10分钟内背出30条句子即可。鉴于“攻略”影响到普及《论语》、弘扬儒学的初衷,景区在规则的“第二稿”上添加了“须解释其中任意5条”。
  对此,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认为,“攻略”也是“规则许可”。活动并不是要求游客成为“论语专家”,而是旨在增强游客与景区的参与互动,增加游客对儒学的学习和了解,同时达到景区“让利”的目的。
新规:破除“非零即满分”
  “活动自去年五一开展以来至4月6日,参与者总共9513人,通过6831人,通过率71.81%。”韩凤举向记者展示“论语办”刚刚发给他的当日数据。
  据了解,“背论语游三孔”,被看作“景区活化”战略的重点和典范,目前景区为此项活动累计各项投入约300万元,让渡门票收入超过100万元。
  “活动近一年,参与者不到一万人,对于这个数字我们并不是很满意。”韩凤举说,“同时,要么背完30条得满分,要么背不完得零分,这种‘非零即满分’的规则比较单一生硬。”
  “五一”将正式施行的活动规则“第三稿”,将破除“非零即满分”的弊端,鼓励“背得多游得多”。
  “背诵数量降至15条,降低了通过门槛,这意味着,游客只要参与,基本上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免票机会,这将进一步促进《论语》及儒学知识的普及。”韩凤举说。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