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将推广燃煤超低排放技术或将替代"煤改气"

2014-04-25 08:59 作者:于潇潇 来源:大众日报
昨天下午,山东省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论坛在济南召开,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山东燃煤企业在脱硫、脱硝和优化燃烧等新技术上的进步空间。大众网记者获悉,山东省环保部门将重点支持首先实施燃煤超低排放技术、可替代煤改气方案的成熟合作项目。
       大众网济南4月24日讯(记者 于潇潇)昨天下午,山东省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论坛在济南召开,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山东燃煤企业在脱硫、脱硝和优化燃烧等新技术上的进步空间。大众网记者获悉,山东省环保部门将重点支持首先实施燃煤超低排放技术、可替代煤改气方案的成熟合作项目。
  2013年9月1日起,《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6项行业排放标准开始正式实施。从2013年9月开始,环保部门要求火电企业燃煤锅炉排放烟尘限值为3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为200毫克/立方米,而根据规划到2020年开始,不论行业,烟尘浓度限值为2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为100毫克/立方米。
  “可以说几乎每年都要进行环保设施的再提高工程。”黄台电厂一位环保工程师表示。排放限值的不断加严,正倒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
  而投入和取得的效果并不一定成正比。“不少煤电企业在脱硫工艺路线选择上出现了较大失误,产生了许多因技术细节不成熟而不能稳定运行或根本不能运行的治污装置,致使综合净化效率低。钱花了,没有达到应有效果。” 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董勇告诉记者,在治污设计上,有的现行设备运行成本高,企业不愿运行;即使运行了,也有的运行能耗高,从而产生了相应的多余污染。
  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则可以解决燃煤企业高成本、高排放问题。记者了解到,所谓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是指通过先进的综合治理技术,使燃煤装置的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装置的排放水平,甚至比燃气更低。在论坛上,浙江大学能源工程系教授高翔即表示,他主持的实验室与浙能集团合作在嘉兴电厂进行燃煤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使其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了天然气燃气轮机的排放限值。
  记者了解到,在论坛上,6家已进行燃煤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储备或工程实施的技术供方单位,将与山东100余家相关重点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和对接洽谈。而山东省环保部门也将重点支持首先实施燃煤超低排放技术、可替代煤改气方案的成熟合作项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