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工程扬尘整治"动真格" 严管重罚出"重拳"

2014-07-30 07:5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山东省济宁市住建委日前印发《济宁市建设扬尘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开展城市建筑扬尘综合治理行动。据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治理行动,城市建设类工地扬尘须得到有效控制,要求所有市政工程、拆除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棚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晰率均要达到90%以上,对城市内裸露地面治理要求达到95%以上,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让城市更加清洁宜居。

        记者昨日了解到,山东省济宁市住建委日前印发《济宁市建设扬尘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开展城市建筑扬尘综合治理行动。据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治理行动,城市建设类工地扬尘须得到有效控制,要求所有市政工程、拆除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棚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晰率均要达到90%以上,对城市内裸露地面治理要求达到95%以上,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让城市更加清洁宜居。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百日行动期间,市住建委将建立“部门督导、属地管理、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网格化监管制度,形成全覆盖的扬尘污染治理机制。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工程不予验收、不予拨付安全文明施工费、不予评选优质工程的“三不”惩戒,并向主管部门申请取消项目负责人建造师执业资格。

  另外,为了保证城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住建委还将完善施工扬尘处置应急预案,当空气质量达到红色预警时,停止施工工地室外作业、房屋征收拆除施工和渣土车辆运营,对于不按规定停止施工和运营的,由相关部门安装对顶给予行政处罚。

  治理标准 

  ■市政工程和房屋建设工地 

  施工现场四周设置连续围挡实行封闭管理;场地内定时洒水降尘,工地物料必须棚盖防尘;进出道路全部硬化处理;运输车辆实现密闭运输,出入口设置车辆清洗装置;设专人负责车辆清洗,避免把工地尘土带出。

  ■房屋拆除工程 

  设置连续围挡,对三层或者6米以上房屋拆除时,搭设防护架和防护网,采用湿法作业,先洒水再拆除或者边拆边洒;控制粉尘扩散;在渣土废料运输过程中,采取密闭运输,确保渣土车辆不到处抛撒,造成粉尘污染。

  ■裸露地面治理 

  要求公园、广场等公共绿地不存在绿化死角;所有道路行道树树池加盖树箅子,防止池土外溢;城区沿河外滩要确保无裸露土地;国省道和铁路穿城路段两侧裸露地要建成绿色长廊和防护林带;居民小区实现全部绿化;城市建设工地未及时清运和施工形成的土堆,需用低成本、覆盖性强、生长快的草本植物进行遮挡。(武良路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