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司机在甘肃高速睡一觉 被收700元超时费

2015-04-13 09:30 作者:时培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很多市民知道高速公路上超速要被处罚,对于行驶超时也要被罚却不甚了解。日前,济宁的大货司机丁孝合就遇到了这种事,他因为太困在服务区里睡了一觉,却因此超过了高速规定的行驶时间,被罚款七百元。

A06_0379甘肃当地向丁孝合开具的收费证明。(受访者提供)

      很多市民知道高速公路上超速要被处罚,对于行驶超时也要被罚却不甚了解。日前,济宁的大货司机丁孝合就遇到了这种事,他因为太困在服务区里睡了一觉,却因此超过了高速规定的行驶时间,被罚款七百元。

  一觉到天亮, 出高速却被告知超时

  济宁人丁孝合干了两年的货车司机, 11 日上午, 他收到了事业生涯中第一个因为在高速上超时行驶而开出的罚单。超时14个小时, 他不得不向收费站缴纳700元的罚款。丁孝合先开车到郑州, 之后从郑州运送西瓜到兰州。 4月10日,他从兰州返回山东。

  “下午一点多从甘肃定远收费站上了高速公路, 因为劳累, 便在半路进服务区美美睡了一觉, 醒来已是11 日早上。 ” 之后, 他行驶到甘肃定西市陇西县文峰收费站, 准备下高速。在文峰收费站, 工作人员告知丁孝合行车超时, “按照60 公里每小时的正常车速这段路只要3 个小时, 而我行驶了17个小时, 超时14个小时。 ”丁孝合告诉记者, “我告诉他们头天晚上在服务区睡了一觉,他们说必须得拿出在服务区消费的凭条, 不然就得交700 元超时费。 ”

  考虑到返程太麻烦, 回到服务区也不一定能开到凭条,丁孝合无奈之下支付了700元罚款。 “加上这段路程正常费用130块钱, 一共交了830元钱,这趟活算是白干了。 ” 值得注意的是, 甘肃当地给丁孝合出具的收费凭据只包含了收费数额, 并未注明因超时所收。

  没有服务站休息证据, 就算逃费

  据了解, 除了少数常年跑高速的老司机, 不少普通市民对高速路超时收费并不知情,在高速路行驶过程中, 也没有超时提醒。 济南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2013 年, 他从莱芜行至济南的途中, 由于开车劳累,又值深夜, 便在服务站 “迷糊迷糊睡到了天亮” 。 本来一个小时的车程王先生用了8个小时。

  “出收费站的时候因为超时 被 罚 , 我说在服务站睡着了。 ” 王先生告诉记者, 收费站工作人员调取了监控发现, 王先生的确因为在服务站停留导致超时, “没有收超时罚款。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高速超时收费在各地都有规定, 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逃费。 比如换通行卡, 甲车与乙车事先约定, 分别从高速的两向对开, 途中自己或通过中间人交换入口通行卡, 再到对方入口邻近的某一收费站缴费离开, 这样就少交了大半的路费, 但通过时间远远超过正常车辆。

  关于丁孝合因为超时收费一事, 记者查阅了 《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 , 其中第十六条规定, “对无正当理由超时行驶的车辆, 按照时速60公里所能行驶里程收取车辆通行费。 ”

  谁罚款谁举证, 凭啥让司机自证清白

  尽管在各地高速超时费并不是新生事物, 但收费标准却并不统一。 如 《黑龙江省高速公路一卡通联网收费管理办法》就规定, 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网后, 平均时速低于40公里即为超时行驶, 除特殊情况外, 严禁在高速公路网内超时行驶, 违者按逃费处理。

  而在我省, 高速客服人员表示, 超时的计算标准是以高速出入口的距离除以最低限速得出来的。 如果车辆正常行驶,均速会快于60公里每小时。 司机休息时间应该控制在两个速度形成的时间差之内。

  “无正当理由和凭据的话,一般是按照路网最远里程收取通行费。 即在路网内, 找到离出口收费站最远的一处收费站,两者之间的距离的高速费用就是超时费。 一般都是计算机算好的。 ” 业内人士称。

  规定看似合理, 但超时费近年来引发不少网民质疑, 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无法有效识别的情况下, 将超时而又无法提供发票的车辆一律认定为逃费, 这其实是典型的举证倒 置 。 即 便 有 车 通 过 换 卡 逃费 , 那 也 要 交 管 部 门 提 供 证据、 抓个现行才能处罚, “就躺在服务区自己的车里睡一觉,还要开证明?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