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收包裹开启智能时代 智能快递柜更方便

2015-04-27 10:24 作者:高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快递来了没空取,门卫、超市被动代收,让快递安全纠纷愈演愈烈。24日,济宁市首个智能快递柜启用,市民再不用担心没空取快递时,快递无处安放,只需要凭取件短信即可顺利取件。
      快递来了没空取,门卫、超市被动代收,让快递安全纠纷愈演愈烈。24日,济宁市首个智能快递柜启用,市民再不用担心没空取快递时,快递无处安放,只需要凭取件短信即可顺利取件。

  “现在不方便来取件吗?那我给您放在智能快递柜里了?”征得收件人同意后,邮政速递的快递员小高来到济宁市政府大院内的智能快递柜前。只见白色的智能快递柜组,分布着大、中、小三个型号的箱体72个。小高在操作屏幕前,输入身份验证、扫描快递单号、输入收件人手机号……虽是第一次正规操作,但经过模拟培训的小高,动作并不太生疏。根据快件大小选择好合适的箱子后,智能快递柜像超市储物柜一样,“啪”一声弹开一个箱门,小高将快件放入箱内。此时,后台已自动将取件的短信及密码发到了收件人手机中。
 
  “是在这里取件吗?”二十分钟后,第一位来取件的董女士,看到智能快递柜后面露陌生与新鲜。她按照屏幕提示,点击“取件”,输入取件编号、取件密码,点击确认后,相对应的快递箱箱门迅速弹开,董女士顺利取走快件。
 
  “小快递、大民生。智能快递柜可以有效解决快件代收的安全问题,还可解决快递车、快件堆积,影响市容等一系列问题。”济宁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济宁市正式启用的首个智能快递柜。红星国际、南池公馆等社区、单位,十余个智能快递柜也在陆续投入使用。年内,将在城区各机关单位、大型社区全面布点300个智能快递柜,可供济宁市范围内20多家快递公司使用。
 
与物业、保安签署协议共同看护快递柜安全
 
  智能快递柜有安全保障吗?负责研发这套智能快递柜的济宁远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建党说,目前布点的是相对正规的单位和大型社区,他们与单位保安、社区物业,签署了箱体安全保障协议,由他们代为监管快递柜的箱体安全问题。
 
  一旦快件丢失,责任如何划分?蔡建党说,每个智能快递柜上都有24小时监控,万一快件丢失,后台可以及时调出监控。相对来说,物业与保安并不了解箱体内是否存有快件,他们负责箱体的外围安全,箱内快件万一出现丢失,将由主管部门通过监控判断快递公司、快递柜研发公司与收件人之间,所应承担的相关责任。
 
  蔡建党说,智能快递柜一组36个柜,可以根据社区的需求布设多组,规格分为大、中、小三种,但最大的箱体规格约为40cm*34cm,一些太大型、贵重家电等快件并不适宜存放。快递员在存放快件前,都要先与收件人沟通,为保证快递安全,对于一些贵重的物品,他们也不建议存放。 

记者 高雯 通讯员 孙伟言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