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习近平应约会见安倍

2015-04-23 09:45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去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习近平强调,中日双方要彼此奉行积极的政策。我们愿意同日方加强对话沟通,增信释疑,努力将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中关于“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转化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双方要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认知。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习近平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安倍晋三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习近平主席,我十分希望改善日中关系。日中关系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我完全同意日中两国发展互不构成威胁。日方愿意落实双方去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积极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交往与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我和日本内阁已在多个场合承诺,愿继续坚持包括“村山谈话”在内以往历届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认识。这一立场不会改变。日本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方认识到亚洲地区对基础设施投资有巨大需求,愿基于这一认识同中方探讨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问题。

  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重点关注

  习近平提“新万隆精神”三点建议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亚非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并就此提出三点建议。合作共赢的基础是平等,离开了平等难以实现合作共赢。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

  深化亚非合作 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习近平说,亚非两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人口总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国家数量超过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半,亚非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意义。非洲有句谚语,“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中国也有句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

  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绿色能源、环保、电子商务等合作新亮点,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要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用好现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适时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拓展南南合作 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

  习近平说,当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说,南南合作这个提法很好,应该给发明者一枚勋章。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我们各自的发展蓝图。

  加强南南合作,需要加强机制建设。要发挥好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的作用,建设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金砖国家等合作平台,推动发展中国家区域组织开展对话交流,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构。中方支持印尼方建立亚非中心的倡议。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引导2015年后发展议程谈判重点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推进南北合作 事关世界和平稳定全局

  习近平指出,万隆精神不仅适用于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对促进南北合作也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实现世界均衡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批国家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看,南北关系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世界和平稳定的全局性问题。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开展南北合作的政治基础。合作共赢的基础是平等,离开了平等难以实现合作共赢。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要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专家解读

  抱团取暖才能占据有利地位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提出三点重要倡议,赢得各界广泛好评。海内外学者和官员们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主张,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造福亚非人民指出了方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加强亚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核心部分,而南南合作的意义更广,包括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在新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应该本着团结合作精神,抱团取暖。只有这样,才能在新一轮国际秩序转化下占据有利地位。

  中国前驻印尼大使陈士球说,60年来,亚非、南南合作是亚非拉国家合作的机制。目前,习主席倡导在南南合作的基础上推动南北合作,提倡在平等的基础上,不管南方、北方、强国、弱国都要开展合作,互利共赢。

  利比里亚副总统府幕僚长塞缪尔·史蒂夫库瓦表示,他特别赞赏加强亚非合作的主张。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范例。中国一直在为我们非洲提供帮助,这让我们受益匪浅。

  此外,习近平在讲话中细数了中国推进亚非合作的具体措施,还宣布了一些新贡献倡议。

  阮宗泽表示,中国贡献非常明显。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南南合作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第二,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相当多一部分是发展中国家;第三,中国最近发出很多倡议,如“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合作对象主要还是发展中国家。

  乌干达外交部长奥凯洛也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支持和帮助非洲国家的社区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这受到广泛欢迎。相对应的是,西方国家总是提条件,这是中国与西方最大的不同。

  安倍表示反省绝口不提道歉

  1955年,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参加了万隆会议。当时,日本代表团发表了反省侵略和殖民历史的宣言,这也成为日本重新获得亚非国家信任的开端。60年后的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发表演讲,对过去的战争表示反省,但是却绝口不提道歉一词。

  据报道,安倍演讲中表示,日本基于1955年提出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将深刻反省之前发动的战争,非但未提及“殖民统治”、“道歉”等字眼,反而大谈日本战后为亚非地区所作贡献及今后进一步强化双方地区关系等。

  此外,安倍还呼吁各国协同解决反恐、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紧迫问题,并表明日本将在今后5年间向亚非多国提供人才、技术上的支持。

  据了解,10年前,在该会议50周年纪念峰会时,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演说中引用“村山谈话”原文表示,日本此前的殖民侵略给亚洲多国民众带来巨大痛苦,并表示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