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白化奇夫妇:无偿献血战线上的另类“劳模”

2015-05-03 00:48 作者:王孟艳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一对普通夫妻,坚持无偿献血20年,至今两人累计献血量达35万多毫升,相当于68个成年人血液的总和,他们献出的血液至少挽救了400多名危重患者的生命,成为山东省无偿献血量最多的夫妻,他们也可以称得上是无偿献血战线上的“劳动模范”。

夫妻携手献血

夫妻二人做志愿服务宣传无偿献血

白化奇(左)王民兰(右)夫妻二人

满满一桌子的献血证,十多年奉献精神的坚守

大众网济宁5月2日讯(见习记者 王孟艳) 一对普通夫妻,坚持无偿献血20年,至今两人累计献血量达35万多毫升,相当于68个成年人血液的总和,他们献出的血液至少挽救了400多名危重患者的生命,成为山东省无偿献血量最多的夫妻,他们也可以称得上是无偿献血战线上的“劳动模范”。

为生命接力  20年无偿献血不间断 

1995年国家号召无偿献血,白化奇外出任务,没赶上单位组织的团体献血,他认为做为一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理应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单位交代的任务没完成,总觉得很遗憾,回来后就自己一个人悄悄地进了血站,无偿献血400毫升。献血后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又可以救人一命,他就坚持了下来,刚开始是一年献两次,坚持了九年,后来了解到对患者来说输注成分血,可以大大降低副作用,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宝贵的血液资源,于是他又加入了机采成分血的行列,这一坚持就是20年。

白化奇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2003年非典时,那时候北京急需用血,血站一打电话他就赶紧过去了,一想到可以用自己的血去救千里之外的同胞,就感觉特别的兴奋。“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激动,感觉比别人帮助了我还高兴,感觉自己竟然还可以做这么有价值的事,并下定决心将献血坚持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这20年间,白化奇坚持无偿献血从不间断。“最长的一次是半年,那时候参加工作,经常应酬喝酒,每次来血站献血体检,都被告知血液内转氨酶过量,不适合献血。我妻子也劝我少喝点酒对身体好,还能多帮助别人,后来自己就很注意了,饮酒也就少了。我现在身体好,其实也可以算是无偿献血带给我的福报。”白化奇告诉记者。

爱心奉献  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白化奇的妻子王民兰在丈夫的感召下,自己也主动加入了献血的队伍,与丈夫一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临床上急需用血的患者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我是从2000年开始献血,那个时候献血的人不是很多,每次一想到一个生命或许就因为那么一点血就消逝,心里就会很难受,心想就是自己一挽胳膊就可以帮助人的事,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刚生完孩子一年,我也跟着丈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民兰告诉记者。截止到目前为止,王民兰也已无偿献血128次,累计献血量达164000毫升,成为济宁市女性中献血第一人。他们二人已连续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两人除了无偿献血外,他们每周都会抽出两到三天的时间来血站做一些志愿服务,帮助前来献血的市民填写登记表、发放纪念品。白化奇夫妇长期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4000多小时,已达到了“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表彰标准。

在白化奇的家里,仅两人的献血证就可以摆满一个大桌子,其中还不包括各种荣誉证书,白化奇夫妇告诉记者,他们会将这个善举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自己不能献血为止。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