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新春走基层:感受家的温度,向热源输送者们致敬!

2016-02-05 14:46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6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晚17时37分,华能济宁电厂供热系统主管网温度96℃,济宁西城区供热情况较为稳定,绝大部分市民家中室温达标甚至超标。

  新春走基层:感受家的温度,向热源输送者们致敬!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2016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晚17时37分,华能济宁电厂供热系统主管网温度96℃,济宁西城区供热情况较为稳定,绝大部分市民家中室温达标甚至超标。

  春节临近,风雨归途,市民们温暖的家中,正洋溢着节日带来的喜悦,一份家的温暖不仅给市民带来了冬日里的暖意,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温馨和欢乐。

  为了给西城的市民送去持久、稳定的温暖,华能济宁电厂要保证热源输送质量与主管网参数稳定,集控室内所有在岗人员都要密切注视上百页画面的数据变化,他们一旦进入了工作状态,就再也没有了时间与节日的概念。

  进入供暖季以来,“保供热”成为主要任务,为了给西城区居民提高供热质量,华能济宁电厂集控室内的工作人员们要及时调整主管网温度、压力和流量的数据变化。在遭遇气温骤降的时候,工作人员们更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十余个大型系统的数据处置。

   

  华能电厂运行部副主任苏滨正在给技术人员分析刚刚接到的一份需要处置的数据,错综复杂的各种数据对于整个厂区庞大的自动化运行系统来说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苏滨认为,在集控室里,大家只要坐在这里就要对面前屏幕上的数据负责。“发电、供热、环保是联合在一起的一套体系,我们利用自动化跟踪参数,在发现问题之前就提前进行干预。”苏斌说。

  华能济宁电厂集控室每天都要接收其为之提供服务的西城区三家热企发来的参数变化,在几百个小区中,如果某家热力公司对某一小区的参数进行了较大变动,集控室就要随时跟踪。“三家热企每天都会将需要进行调整的数据汇总到华能济宁电厂下属的华宁公司,华宁公司会直接提供出一份技术参数。在每天的工作中,当每一条支管、支网的温度、压力和流量在发生变化时,集控室的屏幕上都会有显示,这就需要我们随时注意调整,以维持华能公司提供的技术参数”苏滨说。

  集控室值班员并非仅仅坐在显示器前观看屏幕,他们还要肩负着巡查、检查厂区设备的职责。每个集控室的工作人员都会每间隔1-2个小时进行一次设备巡检。  

  锅炉主值孙雷正在对其负责的设备进行检查,孙雷告诉记者,巡查主要是查看一下设备有没有漏油等明显、常见情况,设备的运行等其他情况在集控室的监视屏上都一目了然。

  室内监测、室外巡检,记者在跟随孙雷进行厂区内的巡检时已经是2月4日晚6时左右,孙雷的晚饭还没有吃,他说,吃饭是小事,工作才是大事。“大家都是轮着来,包括除夕夜、年初一值班,也都是轮着来,因为集控室是整个厂区的心脏,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十分严谨,至于时间和节日,大家都慢慢淡化了。”孙雷对记者说。

  跟随孙磊进入巡检的楼层时,室外的天还没有黑,等到孙雷巡检一圈结束后,外面的天色早已经暗了下来。孙磊打开手持登录系统,将这次检查的情况输入到终端,再由终端输送到集控值班室。  

  记者手记:

  寒冷的冬天,他们就是为我们千家万户输送热源的一线岗位人员,为确保市民都能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他们付出了自己的节日和时间。当他们步入这个岗位时,庞大的生产安全责任感和为民服务社会责任感注定令他们的一线工作非比寻常,希望市民们在新春佳节感受到家的温暖的同时,也为我们坚守在供热一线上的工人们致敬!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