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完善妇女维权服务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扶持力度

2016-03-08 09:49 作者:尹丽娜 来源:东方圣城网
今天,是106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节日来临之际,我市妇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维护广大妇女权益,引导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独特优势下,抓住机遇,积极创业就业。

反家暴万人签名

  今天,是106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节日来临之际,我市妇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维护广大妇女权益,引导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独特优势下,抓住机遇,积极创业就业。

  不断完善妇女维权服务

  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实施,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到该法,3月3日,市妇联在秀水城广场开展了“反家庭暴力”万人签名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其实,在《反家暴法》实施前,妇联就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了大量的工作。邹城的周女士,2012年和苗先生登记结婚,婚后苗先生经常对周女士打骂,甚至在周女士怀孕期间,也没有收敛。伤心至极的周女士终于鼓起勇气维权。最终在妇联的帮助下,她才开始了另外一段精彩的人生。无独有偶,曲阜市尼山镇的李女士经常遭受家暴,在当地妇联援助下,李女士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使她的一系列烦心事都得到了解决。

  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年来妇联不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了关注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的良好环境;开展法规政策性别影响分析评估,切实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此外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基层维权站点等各类维权平台和阵地的作用,把维权服务落实在基层、送到妇女身边。推广妇女信访代理制,发展妇女信访代理员队伍,做好情绪疏导、纠纷调解、法律帮助等服务。据了解,2015年全市接待来信来访805件次,案件处结率达到99%。特别是配合市农委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过程中,维护妇女土地权益的工作,确保了妇女土地承包权益不挂“空档”。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我市69%的村居,都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证》补充专页上,增加了女性家庭成员的名字。

  加大妇女创业就业扶持力度

  3月5日,我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人头攒动。原来,这是市妇联针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女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妇女、女大学生,举办的“春风送岗”女性专场人才招聘会。除了“春风送岗”活动形式,市妇联还积极举办家政服务等各类型专场招聘会,探索组织企业走进高校,适时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多渠道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还实施村妇代会主任电商创业培训计划,对全市妇代会主任普遍进行电商入门知识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有创意、懂经营的带头人,运用“互联网+”提升居家创业发展水平。依托女企业家队伍,建立电商培训基地10个,对女个体工商户、回乡创业女大学生等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城乡妇女,进行互联网运用、电商常识和网店建设实务等培训。

  在大力支持妇女就业的同时,市妇联还积极鼓励女性创业,本次“春风送岗”招聘会就加入了巾帼好产品展的项目,进一步宣传和展示了优秀女企业家的创业成果。济宁欣和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许燕华是辣椒酱“黑老婆”的创始人,多年的创业经历让她的人生充满了精彩,穷过、迷茫过,可最终她确立了人生目标,秉持着一股子的倔强劲,最终成为一家企业的掌舵人; 王翠英原是金乡县果品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和许许多多国有企业一样,公司的经营每况日下,到了2000年,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王翠英没有进退随波,贵贱逐流,而是鼓起勇气选择了自主创业,如今她的“黑蒜”生意已经遍布世界各地,原因就是她没有在人生的低谷放弃自己,而是不管多苦多难,一直坚持干下去。这些女企业家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还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妇女增收致富,解决了一批无业妇女的就业问题,带动了经济的增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