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别样青春的绽放 一名90后网格员的不悔选择

2016-03-07 17:43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6年的三八妇女节是第106个妇女节,有不少90后在上网、赚钱、购物、恋爱,与家人以及与闺密们分享八卦,而张成琳作为一名典型的90后女生却在社区网格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张成琳开始了入户调查工作。

敲开一户人家的门之后,就要耐心向对方解释自己的来意。

  大众网记者 史欣欣

  2016年的三八妇女节是第106个妇女节,有不少90后在上网、赚钱、购物、恋爱,与家人以及与闺密们分享八卦,而张成琳作为一名典型的90后女生却在社区网格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社区网格员是在一个社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工作人员,是直接面对面经常接触群众的。更要了解民情,转达民情,解决民情,帮助政府完成好社区的管理与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促进和谐。这个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枯燥乏味的,而在张成琳眼里却另有一番感触。

对居民信息进行仔细询问登记。

  她今年还不满25周岁,大学毕业之后也选择过多种职业,最后却选择了去社区做一名网格员。“当时家里也挺不理解的,因为之前已经找好了办公室工作,而这个工作却要来回跑。”她说,包括自己的朋友都在质疑她的选择。“但是每一份工作都要有人去做吧,而且我负责的刘庄社区属于年代比较久的社区了,大多住户都是老年人,跟他们交流也挺有意思的。很多老年人现在警惕心理都特别高,因为要登记常住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需要看户口簿或者身份证,这时候就要耐心的跟他们解释。”她笑着告诉记者,而且很多老年人听力不是太好,有时候就要大声地重复好多遍,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吵架呢。

去到新的一家认真核对常住人口信息,填写各项资料。

  因为要将每家每户的家庭成员信息登记完整,所以很多时候她工作的时间都是普通人吃饭的时间,有时敲开住户的家门,先闻到的是阵阵饭菜香味。“开始的时候也挺不好意思的,但是一般这时候都在家,硬着头皮上呗。”后来她摸索出一个规律,因为这附近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除了吃饭时间,周末去的时候也会效率比较高。得到居民的认可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也会遇到蛮不讲理的人。“就算我戴着工作证,有的人还是不相信,我把电话留给家里老人,让他们子女再来联系。结果依旧在质疑真实性,一定要我去他们工作单位进行登记。”

由于把联系方式留给了社区居民,哪怕在吃饭时间也要接听电话做好问题登记。

  每栋楼都有至少5层,没有电梯只能一层层地爬;每层都有至少两户人家,每户人家都要一遍遍地敲;每个人都要一次次地解释。因为每天楼上楼下地跑都瘦了,但是却没有对此抱怨。她说,自己也没有什么大志愿,就是希望以后能把工作做好,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解决矛盾和问题,让社区的百姓都能满意,都能生活的开心幸福。

  记者手记

  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有了这种境界,就会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并抱着知足、感恩、努力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去工作。因为只有爱岗才会敬业,只有爱岗敬业才会无怨无悔做出无私奉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