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国民党毁坏船只阻止解放军渡江 群众主动驾船运兵

2016-05-25 10:51 作者: 来源:人民网
1949年4月20日,由于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签署国内和平协定,当晚8时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万船齐发、乘风破浪,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开始。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摧枯拉朽般地摧毁了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了三个多月的铜(陵)繁(昌)江防。

   

  ○渡江第一船模型制作者汪锋 

   

  ○渡江第一船模型 

  1949年4月20日,由于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签署国内和平协定,当晚8时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万船齐发、乘风破浪,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开始。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摧枯拉朽般地摧毁了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了三个多月的铜(陵)繁(昌)江防。

  那么,67年前的“渡江战役第一船”到底在哪儿呢?

  壹

  在滨湖渡江战役纪念馆里,馆长程红把我们带到一艘模型船面前说:这就是“渡江战役第一船”,原船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由于时间过去得太久了,当年的战线又长,所以多年来关于“渡江战役第一船”的说法纷繁多样,至少有5种:江苏江阴的“京电”号机电船;英雄马毛姐的船;军旅作家吴强所说的王东诚的船;首先在芜湖三山区夏家湖登陆的无名船工的船;巢县张孝华父子的船。

  不过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二楼北区的“复兴之路”展厅里面,陈列着的那艘木制帆船,正是巢县张孝华父子的船。

  “渡江战役第一船”并不大,整个船身连桅杆的高度总共只有6.7米,全长8.8米。船的一侧,摆放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缴获的国民政府总统办公室的木牌、日历,以及蒋介石的签名印。

  据讲解员介绍,渡江战役前夕,为了阻止解放军过江,国民党下达了“封江”的命令,毁坏了几乎所有的渡江船只。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正是大江两岸的人民群众,用自己所拥有的船只,将数十万解放军战士送过了滚滚长江。

  这艘船的主人名叫张孝华,是巢湖岸边的一个渔民。当时他带着儿子张友香,驾着这艘被当地人叫作“黄梢子”的帆船,冒着纷飞的炮火,将26名解放军战士最先运到了长江南岸。

  隆重纪念渡江战役十周年的时候,这艘帆船被送到了当时的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去。时至今日,当我们看到这艘木帆船身上遍布的弹孔,依旧不难想见那一晚惨烈的战斗场面。

  贰

  巢湖地区有着悠久的造船历史,船舶种类十分繁多。根据《巢湖志》记载,主要有巢湖划子、挑驳子、黄梢子、良划、摆江子、五舱子等等。而在渡江战役中第一艘登陆的木帆船,就是巢湖地区特有的“黄梢子”。

  千百年以来,通过发达的水系,这些船只来往于巢湖与长江南北,源源不断地运送着各种货物与商品,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物资运输,以及互通有无。

  一旦掌握了船只,就等于占据了战略优势。历代的军事家无不深知这一点。光是在渡江战役之中,巢湖沿岸的各个港口就总共组织了大大小小一千多只帆船,“渡江战役第一船”只是其中的一艘。

  随着飞机、高铁、公路运输的发达,现在巢湖已经很难看到千帆竞渡的壮观景象了。但是,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巢湖地区的人们来说,这却是他们永远无法忘怀的深刻记忆。

  于是,一些热爱帆船的发烧友,决定用制作模型的方式来留住这段珍贵的历史。

  从小在巢湖岸边长大的汪锋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是中庙镇人,那里都是靠水吃水。在他的记忆中,巢湖水面上总是游弋着各种各样的帆船。在汪锋的家乡,不少村民还作为民工,参与了惊心动魄的渡江战役。

  叁

  汪锋从小学习木工活计,自爷爷辈便与帆船结缘,祖上就有从事帆船模型制作的,其中,三叔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访问许多老船工,搜集了大量关于木帆船的资料。有感于父辈们对于木帆船的深厚感情,汪锋也学着陆陆续续制作了一个又一个木帆船模型,记录下了这段特殊的历史。受其影响,他也喜欢上了船模的制作。

  对于巢湖上各种木帆船的来龙去脉,汪锋早已熟稔于胸。抗浪性强的“巢湖划子”原产于中庙;航速较快的“黄梢子”原产于桐城和枞阳;而适宜吃深水航行的“ 挑驳子”原产于舒城……无论是怎样的航道,都有它们独特的船型。

  不仅如此,相同的船型也有大有小,水况不尽相同。因此,行船的人家有句老话,叫做“天下闸一丈八”。不过,在汪锋的记忆中,老人们说巢湖最大的船能装1260石,由于船体过大,竟过不了江阴闸。

  自古以来,居住在巢湖岸边的劳动人民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创造出各种各样的船只,有的用于捕捞,有的用于运输,这就形成了源远流长的木帆船文化。

  近年来,出于对巢湖木帆船文化的热爱,汪锋开始陆陆续续制作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帆船模型。他发扬了老一辈的技艺,用气钉代替了圆钉,使表面不露钉眼,更显整洁。

  汪锋的帆船模型制作技术越来越为外人称道,当渡江战役纪念馆邀请他制作“渡江战役第一船”模型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政府修建了巢湖闸枢纽工程,彻底改变了流域内的水运状况。湖区水位一般平均在6米至10米之间,载重千吨的大船来去自如。随着钢铁船只的逐渐普及,木帆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乡愁和记忆是需要常驻我们心间的。庆幸的是,今天我们仍然可以欣赏到汪锋制作的小小船模型。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