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两会 > 提案议案

用心写出的提案才有生命力

2013-01-06 21:06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当政协委员将一份用心写成的提案提交上去时,对于他们而言,能够被相关部门所采纳、所接受,这是他们履职的最大回报。
    当政协委员将一份用心写成的提案提交上去时,对于他们而言,能够被相关部门所采纳、所接受,这是他们履职的最大回报。可喜的是,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提案已全部办复,特别是像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建过街天桥等一系列关乎民生的大事,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这也是委员们用心、用情关注民生的结果。 
  在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中,有关采纳和落实的字眼多次出现,相关的提案中,涉及教育、住建、文化、民政等多个部门。可以说,敞开心扉,倾听委员心声,不断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开放度,已成为执政者的共识。 
  去年,当政协委员杨楠将一份《关于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关注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建议》的提案提交上去的时候,让她也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个月时间,备受瞩目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便开始启动。其中包括对困难学生的营养餐补助、要求中小学按国家标准采购饮水设备、财政倾斜农村中小学食堂改造完善等,使得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受益。 
  杨楠的提案之所以能够被得到采纳和落实,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她敢于说真话,在坚持履行委员的职责去发现身边的问题,发现问题后又深入调研,并提出具有层次、有深度及可操作性的建议。二是职能部门敢于直面尖锐问题,选择的是主动出击而不是回避,在出手解决问题时,更是站在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上。 
  当然,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事实告诉我们,要想让更多的建议提案有回音,作为代表委员,要注重日常履职,要用心去调研和思考,带来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 
  当下,很多部门都有“革自己命”的气魄,在执政为民理念愈加深入的今天,对于职能部门而言,他们都乐于接受真知灼见,也乐于接受更多有见地的、能推动本部门工作的建议和提案。面对建议和提案时,也并非只是他们不敢为、不愿为,重要的还是取决于提案和议案的质量,能否提到点子上。
  履职是件非常神圣的事情,需要发出声音的时候,就必须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代表委员们要相信,用心的建议提案,就不会昙花一现。本报评论员马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