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记者探班《我家就在岸上住》 览济宁元素

2013-12-23 23:30 作者:周远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12月20日晚上7时左右,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济宁市运河音乐厅,探班正在排练中的《我家就在岸上住》(以下简称《我家》)演出和主创班底。

排练中的演员们

济宁老运河上浮动的荷花

    大众网济宁12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周远)12月20日晚上7时左右,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济宁市运河音乐厅,探班正在排练中的《我家就在岸上住》(以下简称《我家》)演出和主创班底。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个融汇古今,集高端大气上档次与低调奢华有内涵于一体的排练现场,杂技、皮影、说书和热豆腐与高科技舞台舞美及灯光的糅合运用,赚足了眼球。该剧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剧中没有歌星,没有大腕儿,但是有大场面的舞蹈和杂技的创新,同时,我们还有舞台美术、灯光等重量级的包装。最重要的是,看完了这部戏,你会自觉地联系现在的生活,给人以思考和启迪。”
    探班现场:杂技演员年龄多不超过20岁
    “上场的演员人数有80人左右。他们都是咱们本土的小演员,来自济宁周边各个县区。”马志广担纲《我家》剧总导演,他是国家一级编导。他告诉记者,该剧演员的年龄层次大概集中在15到20几岁之间,从一开始的扬帆起航,到后面的多个场景,都展现出了济宁的传统曲艺、杂技、皮影等民间艺术缩影。
    记者看到,剧中大量运用了杂技元素。演员们顺着两节船上的桅杆顺势而上,身姿轻盈,动作灵活,不愧是受过多年训练的杂技小生。“我们运用的杂技表现形式就是爬杆。”他告诉记者,这一幕在演出时会变成一艘正在大河上颠簸航行的大船上,一群船工正在忙碌、劳作,而杂技中爬杆表演就是这场演出的主要形式。“到时候舞台上会有一艘会来回晃动的大船出现,而演员们就要在大船上的桅杆上结合这个场景表演爬杆。”马志广指着台上一名穿黄色卫衣的男演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名戏份比较重的小杂技演员,在20号上午的排练的过程中不小心扭到了脖子,“他晚上依然坚持排练,就是脖子始终没有直起来。”
    记者获悉,现在正在排练的是第二个章节:《合魂》,表现的是一群河工在运河上筑坝、建闸,水从闸中倾斜而下,而闸工在水里面劳作,传达的是为后人谋福祉的精神。
    融汇老济宁元素:“热豆腐”上场
    “我们这个剧全长80分钟左右,包括序幕在内的合祭、合魂等章节共九个,演出还将运用LED视频影像这样的现代手段,可以说,这是一个以绝对现代的演出形式诠释济宁古运河文化的经典剧目,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以前没有同类的演出形式出现。”马志广告诉记者,除了杂技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外,剧中多类济宁元素的呈现也是一大亮点,像济宁的名吃热豆腐,济宁的曲艺山东琴书,济宁土山儿上的戏剧,济宁传统的杂技和皮影,济宁老运河里的纤夫和货船等等,都会在剧中一一展现。
    记者看到,其中一场演出中确实有叫卖热豆腐的小贩登场,期间还有与观众交流的过程,“到演出时,我们会换成真的热豆腐,你就可以吃到真的‘豆腐’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全剧采用散点透视章节式结构,章节之间以“说书人”的形式相串联。“全剧包括序幕在内一共九个章节,章节之间的说书人是济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世福。”马志广告诉记者,剧中所运用的曲艺元素不只有山东琴书,还有阴阳板。“一开始在大船上那段类似于人民祭祀的舞蹈,就是采用的济宁邹城的阴阳板这一曲艺形式。另外,剧中还运用了端鼓等曲艺元素。”他说。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刘小双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