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停车 > 新交规

为躲新交规 济宁不少市民争交罚款“挤破头”

2013-04-12 10:15 作者: 来源:齐鲁网

还有4天,公安部修订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就要正式实施了。新规加强了对驾驶员的管理,扣分细则更为严格,不少市民因此担心今年的违章如果拖到明年处理会按照新规进行处罚,于是扎堆前往交警队处理违章,部分违章处理点出现了人员爆满的现象。对此,交警部门作出回应,今年内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即使在新规实施后处理,仍按照原有记分标准记分,明年11日之后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才按照新的记分标准记分。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违章处理中心办理大厅。还未走进大门,便看到大门门口均匀排放的各色车辆足有上百米长。走进处理大厅内,更是顿感一阵热浪袭来,只见偌大的处理大厅内乌压压全是人头攒动,与外面雪花纷飞的冰雪世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采访现场,记者就看到违章处理大厅内的每一个窗口都是人满为患。有的窗口前甚至已经并行排了三四排队伍。可即使如此,还有人在暗自庆幸道“幸亏今天冒雪赶来了,要不然明天雪停了人会更多。”

来自市区的徐先生在采访中就告诉记者,由于最近一段时间工作比较忙,积累了几次违章都没处理,最近听说公安部新规将要执行,如果再不处理拖到明年处罚的力度将会更大,因此赶忙来到这里。“我私下里算了一下,我的违章已经够8分了,要是拖到明年那肯定超过12分了,驾驶证就不能用了,所以必须赶紧处理掉。”徐先生告诉记者。此外,一位正在焦急排队的刘先生更是着急的说道,为了及时交上罚款,他已经连续三天来排队了。第一天排队从九点多开始排到12点,眼看着轮到自己却赶上了下班。第二次再来,一看人比上次还多,索性回去了。今天已经是第三次来了。虽然现在也已经排了一个多小时,不过还好很快就能轮到自己。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济宁市交警支队高新区勤务大队违章处理中心采访。只见这里的景象同样是一片忙碌。好几次记者想采访处理中心田永红主任,都被前来办理违章处理的驾驶员打断了。田主任告诉记者,以前她们一个大队一天下来最多也就是处理500次违章,可现在,仅她一个人一天就要处理1000多例违章,7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工作都忙不过来。民警辟谣,错时办理可皆大欢喜“其实最近半个月来办理违章处理的人员之所以如此集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目前社会上有人散布谣传说‘公安部新规即将实施,如果今年的违章不及时处理,拖到明年则会按新规重罚。’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集中办理。但是,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种谣传完全是错误的,希望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采访过程中,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区勤务大队交宣股民警李欣告诉记者。

李欣解释说,公安部123号令的实施时间是201311日,因此只有当驾驶员朋友在新规正式实施以后违章的话,交警部门才会按照新规去处罚。2012年的违规哪怕没有及时处理,在2013年办理的话,还是会按照2012年的旧规定处罚。拿闯红灯来说,新规是扣6分,那么旧规定还是按扣3分处理。因此,广大驾驶员朋友除非急着年审,否则没有必要在元旦前扎堆办理违章处理。“现在,针对驾驶员集中处理违章的现象,我们大队违章处理点已经相应增加了业务窗口,其中两个非现场处理窗口,5个现场处理窗口。此外,还延长了业务办理时间,民警午餐时间也实行轮流进餐,确保违章处理业务快速、便民、高效。”李欣告诉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希望以后违章处理要是能够自行在网上办理就好了,或者增加临时处理点,这样市民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排队麻烦。链接:新规违章处理办法您知道吗?

公安部令第123号实施以后,未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将按照扣1分处理;

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不系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或接听电话的,将按照扣2分处理;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将按照扣3分处理;

不按规定避让校车、闯红灯将按照扣6分处理;

未悬挂或者伪造、变造,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违法行为将按照扣12分处理。

此外,酒后驾车扣证6个月,扣12分,处2000元以下罚款;醉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