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刘础瑞: 为蓝天造“方舟”

2013-04-11 15:59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持续的雾霾、灰霾,笼罩了大半个中国,不仅招来了各界对燃煤、机动车尾气的讨伐之声,也引发了人们对零排放电动汽车放行上路的热切期待,以及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无限向往。

 

持续的雾霾、灰霾,笼罩了大半个中国,不仅招来了各界对燃煤、机动车尾气的讨伐之声,也引发了人们对零排放电动汽车放行上路的热切期待,以及对建设美丽中国的无限向往。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他就对新能源汽车“一见钟情”。他放弃风生水起的外贸生意,辞掉热门上市公司高管职位,最终艰难创业,玉汝于成,在电动汽车领域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他,就是深圳市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刘础瑞。

 “做出好东西才是真本事”

 随着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热切期待,坐落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塘明路的陆地方舟工业区开始闯入人们的视线。

 陆地方舟,远离闹市、厂房略显破旧。总裁办公室更显得有点寒酸,几乎没怎么装修,白灰墙上还有好几道明显的裂缝。可是,他的主人刘础瑞却满不在乎:“这些无所谓,做出好东西来才是真本事!”

 园区展厅内,一溜停放的大小十多款五颜六色的汽车,却多少反映出企业老总的自信和底气。轿车、货车、观光车、巡逻车、场地车,尽管型号不同、款式各异,他们都源于同一个血统——智能纯电动车。硬朗的劲玛,小巧的艾威,时尚的风尚以及实用的轿卡,静静停放一旁,无声诉说着企业不同凡响的创业经历和技术实力。

 从2001年至今,陆地方舟的研发费用花了几个亿,连模具都是自己设计,控制系统更是不断升级。荣获国家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100余项,其中十几项为欧美专利。除了电机、电控、整车控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外,申请专利的还有电动汽车的匹配技术,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电助力刹车、电助力转向、电子空调、电加热系统、电机的智能防盗等。是目前国内电动汽车领域中研发能力最强、掌握核心技术最多、技术转化成果最广的企业之一。

 2010年,陆地方舟与多家企业分别为福田“迷迪”车型进行纯电动系统改装,最后与美国ACP公司进行“最后决战”。测试结果令人鼓舞:中美两家公司改装的车辆加速性能、技术参数十分接近,而陆地方舟在整车工艺性上要优于ACP公司。

 201215,陆地方舟和中兴、华为、TCL等企业被批准为第一批“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由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创新,刘础瑞也因此获得了诸多殊荣:2010年,“亚洲经济合作论坛”上,被授予“中国经济建设特殊贡献人物”。20118月,被评为“2011第四届创业中国年度十大榜样人物”。201111月,获得“全国先进生产力优秀人物奖”……

 站在聚光灯下,刘础瑞并没有头晕目眩。

 “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和国外的差距有30年,在电动汽车领域,我们和外国正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放眼未来,刘础瑞信心十足:“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是我们实现蛙跳式发展的最后机会,我们绝不能后退!”

 “命运”为他打开另一扇窗

 新能源汽车被高调热炒那还是近两年的事,而早在2001年,刘础瑞就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那时的刘础瑞,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下过乡,当过兵,恢复高考后首批考上厦门大学经济系,之后顺理成章到国家部委供职,再后来,出国留学,下海经商,并很快在外贸、地产等许多领域如鱼得水,赚得钵满盆满。

 正当事业一帆风顺,准备迎接人生更大收获时,他却离开北京南下创业,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把烧钱”。

 原来,2000年时他在从事技术引进生意中了解到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从此,创业的种子在心中发芽、生根。2001年初,他决定召集一批人开始做新能源汽车。这一做,就是十余年。

 最初,出于对市场需求预期、技术路线以及技术储备的考虑,陆地方舟首先选择做混合动力大客车。2004年,在投入一两亿之后,陆地方舟研制成功混合动力大巴原型车一台,并在北京等多地展览。

 正当刘础瑞准备大展拳脚时,却突然发现,新能源客车尚未真正启动,而且市场空间有限。国家还没有政策,混合动力大客车根本不能正常生产与推广,更别提销售了。

 2005年元旦,陆地方舟处在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整整4年“闭门造车”,企业没有任何盈利。原合伙人离开了,很多技术人员离开了,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公司总裁刘础瑞一个人肩上。

 陆地方舟是在新能源汽车曙光初现时搁浅,还是幸运搭上“诺亚方舟”转危为安?

 性格倔强、爱拼敢赢的刘础瑞,并没有听好友的婉言相劝“壮士断臂”,而是锁定了研发生产小型电动汽车。为此,他不惜背水一战,卖掉了家中的房产!

 有人说,命运为你关上一扇门,一定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

 20056月,全国电动汽车比赛中,陆地方舟推出的国内首台交流变频电动车,有如神助般一路冲上深圳最高峰海拔近千米的梧桐山顶,创下了电动车登顶的世界纪录。

 小型化系统虽然研发成功,如何产业化却接踵而来,刘础瑞的目光却看得更远。如何用先进的电动汽车驱动技术,去挤占电瓶车的市场空间。

 经过头脑风暴,刘础瑞脑子里闪过做专用电动警车的设想。说干就干,陆地方舟迅速造出样车,投放深圳的步行街。很快就接下了公安局的第一批二十台订单。紧接着,又有六七十台。这些新型电动巡逻车一上路就备受关注,“低碳环保”、“绿色警务”等赞誉扑面而来。

 在电动巡逻警车上看到了希望的陆地方舟,随后又陆续开发生产了各式全速和低速电动车、观光车和专用车,有效占领了市场。

 很快,“跟风”的同行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领先一步的陆地方舟,并没有参与“血腥厮杀”,毅然开辟自己的“蓝海”,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

 20068月,电动旅游观光车和警车分别出口越南和法国。随之,又打入美国市场,并获得美国DOT认证。截至201110月,陆地方舟通过各种渠道出口各类电动车一万多辆,产品远销美国、法国、中南美洲和澳洲。

 陆地方舟自主研发的十几年时间里,没有拿过国家一分钱的资助,而仅在2009年至2011年三年时间里,就向国家贡献了5000多万元的税收!

 这就是他,爱唱“爱拼才会赢”的刘础瑞。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纯电动汽车优势明显:充电即可上路,车主不再为高油价担忧;购车享受国家补贴;使用成本低,几乎是零维护。

 有关专家认为,电动车将逐步成为汽车主流动力模式。未来35年国际市场有5001000万台需求。麦肯锡则预测全球电动车产销量到2020年将占半壁江山。

 但是,发展什么样的电动汽车,国内各方众说纷纭,各执一端。

 刘础瑞的观点是,只有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实现产业的真正崛起,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刘础瑞认为,不能好高骛远,当前要下大力气发展“小型轻量化”电动汽车。这对改善民生状况、城市交通意义重大。为此,刘础瑞以陆地方舟生产的施威、艾威等车型算了一笔账:百公里耗电量均在10度左右,按目前0.68元的电价计算,还不足7元。一般充电时间6小时,快速充电仅需10分钟。享受国家政策补贴后,售价与传统汽油车价格相当,经济性能突出,整车性价比高。

 有人说,如果陆地方舟早期拥有了整车制造资质,也许几年前中国可能会多一家新能源客车厂,如果拥有轿车生产资质,中国可能会多一家电动轿车企业,而企业的规模会更大、发展会更快,但是这都只是假设。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尽管机会姗姗来迟,但是,前景一片光明。破旧厂房、寒酸办公室的主人,却有大手笔、大动作,在江苏如皋和广东佛山斥资数十亿之巨建起了两个现代化电动汽车生产基地,陆地方舟纯电动汽车的量产时间表正在排列之中!

 陆地方舟顾名思义,源于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它寓意保护环境,拯救地球,造福人类。祝福刘础瑞和方舟人的愿景早日实现,还地球一个蓝色天空,让陆地方舟真正成为百姓的生活之舟、环保之舟……(记者张炳升)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