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停车 > 新交规

元旦新交规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扣分是误传

2013-04-12 10:18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3日下午,在兴华路与向阳路交叉口,不时出现车辆闯黄灯现象。   本报记者 李军 摄

  本报聊城13日讯(记者 张召旭) 1日起,新交规开始实施,部分的哥担心乘客坐在副驾驶位置不系安全带被扣分,无奈锁死了副驾驶位置的车门。记者了解到,新交规里没有“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的规定属误传。

“请系好安全带,要不然得被扣分罚款。”1,记者乘坐一辆出租车去五星百货时,司机要求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记者系上安全带,该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上还贴有“请系好安全带”的纸条。

司机杨师傅说,新交规元旦开始实施,其中副驾驶位置不系安全带扣驾驶员1分罚款50元。“乘客一上车我就让他们系上安全带,可很多人不愿意,我也不愿意和乘客发生口角,只好让他们坐到后座上。”杨师傅说,因为乘客在副驾驶座上不系安全带而被扣分罚款不值。

记者采访多位出租车司机,几乎所有的司机都要求副驾驶座上的乘客系上安全带。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因为有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无奈之下锁上了副驾驶车门。赵师傅说:“有一位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和我吵了一架。现在我都要求乘客坐在后面,除非人多,一般我不愿意让他们坐前边,很多乘客根本不愿意系安全带。” 

记者了解到,新交规刚刚实施,很多司机对新交规还不是太了解,有不少还存在误解。新交规规定:对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并没有“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扣司机1分罚款50元”的规定,扣分罚款纯属误传。

误传1 司机不系安全带扣3,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扣1,行驶途中抽烟扣1分。

副驾驶未系安全带不扣分

记者查阅123号令,发现其中并没有规定“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扣1,行驶途中抽烟扣1分”。

按照新规,司机没系安全带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才会被扣分,而且扣分分值是2,而非网帖所传的扣3分。

误传2 超速驾驶扣6分。

超速50%以上会被扣12

根据123号令规定,中型载客汽车等重点车型,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会被扣12,需要重新学习交规。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