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两会 > 热点关注

弘扬传统文化 政协委员“好声音”助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

2016-02-18 11:22 作者:高杨 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一直是历届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的重大战略。

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专题座谈会

  大众网济宁2月18日讯记者 高杨 朱仙娉)济宁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一直是历届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动的重大战略。2015年12月26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济宁在承担起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加快首善之区文化强市建设、全面提升文化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全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济宁市站在新起点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新机遇、新动力。

  在2月17日举行的济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专题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轮流发言,为济宁的文化建设提建议献良策,助力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发展。

  构建弘扬传承体系 ,做大“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

  曲阜文化示范区拥有丰富的孔孟儒家文化资源,承担着继承弘扬优秀传统的重任。济宁市去年启动的“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建设工作,开启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建立了市县乡村儒学普及推广四级网络,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

  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爱民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儒家文化研究阐发、传承保护、普及推广和交流互鉴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人才和资金保障,扶持乡村(社区)儒学讲堂、民间儒学普及推广人才和儒学社团,研究制定《儒学民间普及推广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设立“儒学民间传承奖”,将“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品牌创建成为闻名全国的文化品牌。积极开展邹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建设工作,聘请高水平的专业团队编制总体规划,推动实验区建设提档升级。

  让儒学成为百姓心中愿认的理儿,内化为日常言行

  曲阜市政府副市长褚福梅认为,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应避免空洞的说教和展览,要内化为每个人的日常言行。优秀传统文化要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形式去表达,让儒学成为百姓心中愿认的理儿,手上爱做的事儿,身边会布的景儿,嘴里能说的词儿,见面常行的礼儿,戏里会演的角儿。

  她建议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纳入教育课程,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使学生在学校教育中始终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化。加强群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村里的孔子学堂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良好传统习俗和礼仪。以“百姓儒学节”为抓手,打造彬彬有理道德城市。通过“百姓设计、百姓组织、百姓参与、百姓评判”的活动。让百姓学习礼仪,敬仰圣贤;邻里相助,愉悦心田。加大党员干部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培训力度,在党校、行政学院、政德教育基地等培训教学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把传统文化课作为必修课程,提高领导干部传统文化素养。

  推介“孝义”家庭,宣传“信义”村庄,发掘乡村文化

  曲阜是圣人家乡,有孔、孟、颜、曾等名门望族,具有深厚的家族渊源和独具特色的家风。曲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绍强建议,深入发掘和传承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其特点,推介“孝义”家庭,宣传“信义”村庄,营造绿色环境,呈现古风古韵。再加上一些色香味俱全的乡土特产,以此吸引全国各地民众参观游览。另外组织人员将之写入曲阜史志,以教育后人。

  此外,他还建议有序规划曲阜城市建设。首先在“三孔”等旅游景点和有关的书籍、解释、标识等适当使用繁体字,缩小现代人与古典的时空距离,也使港、澳、台同胞和广大海外华侨识读更加方便和增加归属感;在亭台楼阁、街区道路的名称中统一使用经典内容,以增加历史厚重感。其次在曲阜市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大型商场等处设置有关以“三孔”为代表的各种旅游景点和孔府档案、博物馆、曲师大、孔子研究院等的全景式介绍,让外地客人下车伊始,便对曲阜的文化资源的大体情况了然于胸。

  抢抓机遇,进一步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

  儒家文化应该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中韩自贸区建设,为儒家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济宁政协委员王梦旸建议,抓住机遇,让优秀传统文化尽快走出去,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把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水浒文化等以生动活泼的文艺创作,用动漫作品的形式,走开放合作之路,在合作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聚集项目、资金、人才等。

  她还建议,要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到示范区建设全过程。壮大民间传播力量,形成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的格局,设立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推广专项资金,纳入国家级财政预算,用于支持民间团体和个人向海外推广传播儒家文化。将儒家文化传播出去,传播方式是关键:充分利用国家传播渠道和传播平台,创办高质量的儒家文化传播英文网站和刊物,设立儒家文化经典外译工程,外国学生来曲阜访学专项,依托“三孔”旅游文化资源、尼山胜景和孔子研究院,把曲阜打造成国家级文化建设示范区。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